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民眾高度關注徐州8孩媽、中國的公共輿論有沉默的大多數嗎?又,俄羅斯人如何看蘇聯70年的歷史?

  • 播出時間: 2022-02-19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湖南岳陽民眾要求徹查徐州豐縣鎖鏈女奴案真相。(微博)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盛雪女士評中國民眾高度關注徐州8孩媽、中國的公共輿論有沉默的大多數嗎?等。二、兩岸風雲:魯斯濱談90後俄羅斯人如何看蘇聯70年的歷史。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住在加拿大的民運領袖、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徐州八孩案更多事證曝光,引起更大質疑。北京大學校友發表連署公開信要求徹查後,也有藝術家及一般民眾表達聲援,呼籲解救「八孩媽」並找出真相;據傳其他大學校友也發動連署。江蘇省委省政府決定成立事件調查組徹查真相。
(二)2月11日,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斯坦福大學聯合進行的“中國大數據”項目發布第一份報告—《中國的公共輿論:沉默的大多數? 》。
報告由斯坦福大學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學助理教授徐軼青共同撰寫。報告發現,中國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對當局政策其實持有不同看法,並不總是支持中國政府的選擇。報告指出,當今中國存在堅信市場濟和政治自由化的“沉默大多數”。這份報告的結論認為,中國公民的觀點複雜前後連貫,往往與官方意識形態框架和政策大相徑庭。總之,習近平面臨著真正的來自大眾的國內政治挑戰。
(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加拿大外長梅拉妮·若利,當地時間15日分別發表聲明,紀念《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Declaration Against Arbitrary Detention in State-to-State Relations)發表一週年。他們敦促國際社會站在一起,譴責所有形式的任意拘押。
2021年2月15日,在加拿大的倡議下,加拿大和美國等58個國家發表《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反對一些國家把拘押外國公民當作外交籌碼。宣言沒有點名具體國家,但是據信這與加拿大政府當時營救被大陸關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佛(Michael Spavor)的外交努力有關。
(四)挪威政府11日公布《2022年公共威脅和風險評估報告》,直指中國、俄羅斯是挪威當前最大威脅,尤其中國已有干預西方國家政治進程的意願和能力,正為捍衛飽受非議的台灣、香港、新疆政策進行大量投資。中國駐挪威大使館15日對該報告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五)中國全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微信公眾號2月12日刊文《促統必須同時和島內「兩股」勢力作鬥爭》,指當前促統任務同時面對「明獨」與「暗獨」兩股分裂勢力,並公開點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陳以信兩人是「勾結外國勢力、『反共』『反中』的『暗獨』分子」。林為洲回應稱「如果稱中華民國也要叫做台獨,那台灣大部分人都是台獨」;而陳以信則表示,「支持中華民國絕不是反華,他最反對的是台獨」。

二、兩岸風雲:

嘉賓:魯斯濱先生/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專欄作家

90後俄羅斯人如何看十月革命後蘇聯70年的歷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