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亞洲行舖排抗中、聯合國人權高專訪中,萬人經濟會議與齊家貞絕對不聽敵台的純潔生涯

  • 播出時間: 2022-05-28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東京登場。左起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圖:取自艾班尼斯推特)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拜登亞洲行舖排抗中、聯合國人權高專訪中,李克強召開萬人經濟會議。二、誰聽境外廣播:訪齊家貞女士,談她出國前,聽黨的話,絕對不聽敵台的純潔生涯。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民運領軸、資深媒體人,作家

(一)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行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開始他上任以來首次的亞洲行。首站訪問韓國, 21日和新任總統尹錫悅進行首腦會談。22日下午到日本,23號拜會天皇,並在東京出席美日首腦會談,24日同樣在東京,和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的領導人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23日,美國政府還公布了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集團(IPEF)。

拜登的亞洲之行,除了加強連結和日本、韓國之間的關係之外,主要是推動四方安全對話會議(QUAD),以及籌組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兩個機制可以看成是美國推動印太戰略,制衡中國的兩大支柱。

拜登總統此行,引起最多媒體討論的是23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當他被記者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美國並沒有武力保衛烏克蘭。那麼如果中國發動入侵,美國是否會在軍事上保衛台灣?拜登簡單扼要的回答說:「會的......我們對此有承諾。」

中國方面對拜登的亞洲行,除了外交官員事先的交涉和警告之外,中國與俄羅斯空軍24日還日本海、東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上空舉行一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美日官員的評論都認為,就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在東京召開的時候,這次軍演極具挑釁意味。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6日抵達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展開他的南太八國訪問行程。

(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訪問中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日前表示,在多年來要求「有意義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後,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總算於23日率領代表團前往新疆進行6天參訪,行程包括廣州以及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會見巴舍萊,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不需別國當「教師爺」,不應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說,活動安排經雙方充分協商,反對利用此事政治操作。

巴舍萊表示,今次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高專首次訪問中國,相信有助於更了解中國。她表示欽佩中國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的努力和成就,讚賞中國為維護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等發揮重要作用,希望與中國為促進全球人權事業進步共同努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0日表示,不認為中方會允許巴舍萊對新疆人權進行「全面、獨立、不受操控」的評估,並稱巴舍萊在這種情況下同意訪問中國是錯誤之舉。

就在巴舍萊訪問中國之際,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多家媒體24日同步曝光「新疆警察文件」(Xinjiang Police Files),揭露維吾爾人被迫害的慘況,包括有獄中警察手持棍棒羈押犯人的照片。

(三)中國國務院召開萬人規模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

中國國務院25日下午召開萬人規模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這場會議從國務院直通區、縣,按照全中國2844個區、縣計算,參與規模超過10萬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陣勢,極為罕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有跌出合理區間的危險,要求各部門採措施,確保經濟在第2季正增長。李克強強調「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保護經濟韌性」、「國務院常務會確定的一系列穩經濟政策在5月底前都要發布實施細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在報導中坦言,「在這個時點召開這樣一場全國動員大會,說明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

二、誰聽境外廣播:

嘉賓:齊家貞女士/旅居澳大利亞的知名作家

談她出國前,聽黨的話,絕對不聽敵台的純潔生涯。即使如此,生性耿直的她仍然被中共整得死去活來,終於有機會潤到國外,重新認識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