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妄稱台海為內海、習近平重申與普丁綁在一起、中共用健康碼限制民眾向銀行維權與加州仇恨犯罪中的仇恨言論限制問題

  • 播出時間: 2022-06-18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原作為防疫之用的健康碼,現在被發現成了維穩的利器。圖為民眾健康碼。(Twitter/@Big0257)

本集節目分二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先生,談中國妄稱台海為內海、習近平重申與普丁綁在一起、中共用健康碼限制民眾向銀行維權。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訪許惠菁律師,從美國與台灣的法律來看加州仇恨犯罪中的仇恨言論限制問題。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李恆青先生/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一)中共態度強硬,挑戰台海秩序

6月10日到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論壇,聚焦在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演講指出中國威脅區域穩定的種種舉措,包括共機擾台;美國堅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中政策」,並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助台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並堅持兩岸分歧務必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第二天演講時則是針鋒相對,他說,如果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會不惜一戰」,又批「有的國家」打台灣牌,干涉「別國內政」。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6月1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會談,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並表明「強烈反對任何片面試圖改變現狀、升高緊張的行動」。

接下來,中國外交部13日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台海不是國際水域。對此,陸委會14日回應反駁,指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不是對岸軍事擴張與海事擴權的海域,中共企圖將「台灣内國化、海峽內海化」,是破壞台海現狀、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的挑釁舉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電郵回覆路透社時表示,台灣海峽為國際航道,代表台灣海峽是受國際法保障的公海自由區域,包括航行及飛越自由,重申將持續通過台灣海峽。

(二)習近平與普亭通電話重申相互支持

習近平15日與普亭通電話,重申兩國在主權、安全等問題相互支持。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國,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問題上勿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中國外交部16日回應,美國是在走夜路吹口哨給自己壯膽。

(三)防疫用的健康碼,已成中國數位監控工具的現實

6月14日由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專題報出,化名王崗的民眾發現,自己要從外地進入河南鄭州時,手機的健康碼突然被轉成紅色(不能出入建築、社區和公共場所,需要隔離14天),有類似狀況的人不只是王崗,其他來自北京、山東、湖南、成都等地區的民眾,都是在近日準備來到河南時被紅碼,而且沒有人發生確診或來自高風險地區,甚至還有人根本都還沒出門去河南,健康碼就自動轉紅。《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直接明白指出,這些人唯一的共同點,都是和河南村鎮銀行的維權事件有關,

在2022年4月中旬,河南省有4間村鎮銀行——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無預警出現關閉轉帳、無法提款的情形,由於銀行官方沒有提出原因解釋,而讓儲戶極感恐慌,涉及的用戶多達40萬人,總金額預估至少超過300億人民幣。

到6月中時,仍有用戶想再次組織動員前往河南討公道,沒想到就在要入境河南省鄭州的時候,發生了「被紅碼」的情形。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許惠菁律師

從美國與台灣的法律來看加州仇恨犯罪中的仇恨言論限制問題。

美國南加州一間教堂美西時間15日發生涉及台僑的槍擊案,地點在當地的退休老人社區附近。駐洛杉磯辦事處指出,1人當場死亡,受傷的5人有4人為重傷,這6人都是台灣僑民。嫌犯為68歲的周文偉(David Chou),來自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目前掌握到的證據顯示,槍擊事件似乎是單獨犯案,「這是一起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源於嫌犯與台灣人社群間的不滿。」「嫌犯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緊張的政治局勢感到不滿。」警方也在嫌犯車上發現一些中文寫的文件,顯示他對台灣人的仇恨,還有更多的證據有待搜集。

美國南加州爾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1死5傷慘劇,奮勇抵抗的台裔醫師鄭達志不幸遭槍擊身亡,嫌犯周文偉曾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成員。

長老教會表示,我們強烈地譴責暴力,特別是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身上,濫殺無率者的暴力。此次槍擊事件,據美國警方的調查乃是「政治仇恨」所引起的。我們也要藉著此事件呼籲政府正視在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並以有效策略防範那些團體利用仇恨言論,激起對立,製造暴力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傷害。

這裡面有好幾個可以討論的概念要釐清:

(1) 仇恨犯罪(2) 仇恨言論(3) 違憲政黨審查、防衛性民主、境外勢力滲透等等。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