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各地銀行擠提連環爆、中紀委發文涮李宰相、高幹子女經商、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被政治迫害與余英時評政治現實

  • 播出時間: 2022-06-25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丁家喜。(網路圖片)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中國各地銀行擠提連環爆、中紀委發文涮李宰相、中共發規定禁高幹子女經商、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丁家喜被政治迫害,秘密審判。二、不朽的人物、不朽的篇章:訪顏擇雅女士,介紹新書「余英時評政治現實」。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民運領袖、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中國多地出現銀行擠提現象

5月30日,深圳中國銀行石巖分行不知何故,突然壓縮日常業務,導致民眾提款困難,銀行外大排長龍。
在2022年4月中旬,河南省有4間村鎮銀行——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無預警出現關閉轉帳、無法提款的情形,由於銀行官方沒有提出原因解釋,而讓儲戶極感恐慌,涉及的用戶多達40萬人,總金額預估至少超過300億人民幣。到6月中時,仍有用戶想再次組織動員前往河南討公道,沒想到就在要入境河南省鄭州的時候,發生了「被紅碼」的情形。
中國農業銀行位於江西省九江市的一間分行,最近也有存戶在提款時,突被告知每日提款額度為1000元人民幣;銀行職員的回答是:「不是我規定,是系統自動設置的。」也有網民反映,北京的銀行,普遍地實行「每天5000元人民幣」的轉賬額度。
遼寧丹東有市民表示在銀行開門營業前已經開始排隊,但到下午仍然未能取錢,該情況已持續逾周。
上海有長者凌晨2時起排隊,輪候每天限派40張的銀行窗口辦理籌號,但不足3小時已經全數派出。
中共官媒日前間接證實,中國發生銀行擠提潮。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6月20日表示,光是6月上旬的現金調撥,已是去年同期的近四倍。
「支付寶」旗下的理財產品「餘額寶」也有類似問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市民于先生把其46萬元人民幣積蓄存入「支付寶」,但他近日想要提款時卻無法如願,其支付寶賬戶頁面顯示,無法提現的原因是賬號「可能涉及違規違禁」,得要1083天也就是將近三年才能解除。于先生多日多次溝通「支付寶」客服無果,求助傳媒並且還向監管部門投訴,問題最終才解決。
中國各地不斷傳出有人龍排隊提款,民眾對金融體系的信心已有開始出現動搖跡象。

(二)中紀委文章批李克強、

近日,有中共中紀委暗批李克強貪婪自私、擅長包裝的一篇文章。原標題是「摒棄精緻的利己主義」,在被微信大量轉發的時候,改了一下題目「中國紀檢雜誌:貪婪自私、擅長包裝的李丞相」,原文內容一字未變。標明來源是《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矛頭對準了兩位秦朝和唐朝時候的兩位李姓宰相:李斯和李林甫,痛批他們兩個貪婪成性、貪戀權力,也善於偽裝、表演和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6月13 日的晚上,中紀委的這篇文章被刪了,點擊鏈接,顯示發生錯誤。網友們在轉發這篇文章的時候都有些心照不宣,因為現在的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姓李。《時事天天聊》指出,這或許是《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的兩個筆桿子當初寫作這篇文章的原因,就是要含沙射影,暗批李克強,甚至有網友說這哪裡是暗批,都是明批了。

(三)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

新華社報導,中央政治局17日就反腐進行「集體學習」。據報導,習強調反腐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他又要求政治局成員「必須堅持最高標準」,「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
19日,新華社發文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該規定涉及高官家屬經商辦企業的多種情形,主要是投資開辦企業、擔任私營企業或外資企業等高級職務、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等。據稱,「對不同層級、不同類別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分別提出了禁業要求,領導幹部職務層次越高要求越嚴……」

(四)「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丁家喜受政治迫害

2012年發起「新公民運動」,推動中國的政治以和平方式朝向憲政轉型;推動中國社會從臣民社會朝向公民社會轉型,的倡導者許志永博士,和「新公民運動」參與者、維權律師丁家喜,他們在2019年12月,和多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次聚會。在這之後,包括丁家喜和許志永在內的,參加這個聚會的人士紛紛被抓捕。經過兩年多的秘密關押和審訊,他們兩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分別在6月22日和24日在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法院不公開審理。
據「中國人權律師團」6月22日發的聲明,本案偵查過程中,許志永、丁家喜等人遭受了被長時間剝奪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並且存在限制辯護律師複製卷宗、限制辯護律師携帶電腦等工具進入法庭開展辯護工作、强令辯護律師簽訂所謂的保密協議、秘密審判等違法行爲。
2012年底至2013年,在深圳、北京、江西等地的公民群體走上街頭,呼籲中國大陸官員公佈財產。參與人相繼被拘捕。

二、不朽的人物、不朽的篇章:

嘉賓:顏擇雅女士/雅言文化出版公司負責人

介紹新書「余英時評政治現實」。

余英時曾經說自己對政治只有「遙遠的興趣」,會持續觀察政治、評論政治,但不會參政。他說:「我不向任何政府提建議,也不向任何領導人說話,那是帝王師的想法,老實說我是看不起的。要跟權力搭關係,希望權力看他」。一個關心時代的知識分子,對於政治現實的評論,顯示出罕見的洞識與發人深省的地方,所論述的內容涉及中國、香港、台灣幾十年來的發展。顏擇雅女士把余先生的政論用心挑選出來,編輯成書。她的用心之所在與余先生對我們時代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