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肖建華受審、倪匡去世、血沃寶島、結合AI的黨建與張思之律師

  • 播出時間: 2022-07-09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律最資深的律師張思之先生6月24日下午在北京逝世。(圖:維基百科)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肖建華受審、倪匡去世、中共出版血沃寶島一書、中共發展出結合黨建的AI。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訪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談剛剛去世的張思之律師與中國近70年的法制史。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民運領袖、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從香港被綁架回中國,失踪5年,億萬富翁肖建華,終於在中國出庭受審。

(二)著名香港作家倪匡3日逝世

(三)中共出版《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

(四)人工智能助力黨建!安徽這家單位研發了這套設備!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

主題:剛剛去世的張思之律師與中國近70年的法制史。

張思之先生,6月24日逝世,享年94歲。1927年生於河南,是中共建政後第一批法官和第一代律師。

他在1950年代反右運動中,曾被劃為北京律師界第一個右派,經歷15年勞改。

文革結束後,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司法部擬邀請擔任辯護人的刑法學者紛紛拒絕,張接手擔任辯方律師組長。

「文革」後他參與組建北京市法律顧問處,擔任北京市律協副會長;又創辦《中國律師》雜誌,組織培訓,兼任律師專業主講教授,為重建中國律師制度作出貢獻。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讚揚,張是「中國最資深的大律師」。《律師文摘》雜誌主編孫國棟表示,張先生的一生,可以說是中國律師的榮辱史,也是中國法治的興衰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