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的外交挫折日漸突出、台獨頑固分子上榜備感光榮、中共要開始禁墮胎了與楊智淵被台獨案

  • 播出時間: 2022-08-20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5日至11日短短7天內,接受美國5家主流媒體專訪,說明台灣政府政策與立場,並駁斥中國對台主權謬論。(圖:駐美代表處)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談中共的外交挫折日漸突出、中共公佈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上榜者備感光榮、中共要開始禁墮胎了、蘇州女子穿日式服裝被警察帶走。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訪曾建元老師,談台灣青年楊智淵,赴中國發展,在佩洛西女士訪台期間,被以台獨罪逮捕做為報復。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民運領袖、資深媒體人、作家

(一)中國的外交挫折

共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事演習、發射彈道飛彈,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5日說,美國、日本、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南亞國協、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等國,都對中共以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名義,選擇在國際上最繁忙的航路、水道上軍事演習,引起世界各國同聲譴責。
立陶宛交通部政務次長愛格涅訪問團7日到11日訪台5天。近來兩國關係親近。
美國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率領的參、眾議員訪團5人,14日抵台進行兩天的訪問,15日離台後, 16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訪台期間曾會見總統蔡英文及台積電代表,談論台海現狀及供應鏈議題。
繼立陶宛之後,波羅的海另一個國家愛沙尼亞11日也宣布,退出由中國一手主導的「中東歐合作機制」,讓歐洲參與國,從17國變成只剩14個國家。
除此之外,日本媒體《産經新聞》9日發布社論呼籲:日本應取消所有有關紀念日中外交正常化50周年的活動。社論稱,下個月就是中日建交50周年,但日方不能用慶祝的心態去看這件事,因為現在的狀況已經不能說日中兩國處於友好氣氛,不管是官方或是民間組織,都應該取消一系列紀念活動,「我們絕不能向中方傳遞錯誤消息」。

(二)中共公佈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上榜者備感光榮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16日宣佈對列入清單的一批「台獨頑固分子」等人員實施制裁,新公佈駐美代表蕭美琴、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柯建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立法委員王定宇等人為列入清單的台獨頑固分子,對他們與之前已公佈的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採取以下懲戒措施,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中國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大陸委員會16日發布新聞稿做出回應。陸委會指出,兩岸互不隸屬,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從來不是中共治理管轄的範圍。我黨政相關人士依其職責處理事務,中方無權說三道四。
而這7位人士,幾乎都異口同聲表示自己倍感光榮。

(三)中國救少子化倡減少墮胎
中國國家衛健委等17個單位,近期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內容包含「改善優生優育全程服務」、「提高家庭嬰幼兒照護能力」等20個項目,希望能「積極營造婚育友好社會氛圍」,「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其中在「加強生殖健康服務」項目中,提到,要「加強生殖健康宣傳教育和服務」、「預防非意願妊娠」,以及「減少非醫學需要的人工流產」等內容。

(四)人權團體揭中國政府勾結精神病院 關押近百名異議分子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6日發布報告,揭露中國地方政府或警察數十年來藉口「精神病」,把至少近百名異議人士強行關進精神病院。

(五)蘇州女子穿日式服裝被警察帶走
一名中國女子穿和服在蘇州市拍照,被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帶走。有些網友質疑「哪條法律規定不准穿和服?」媒體人胡錫進說,警察做法於法無據,但「尊重多數人的感受,這總不是錯的」。

二、兩岸法律熱點追蹤:

嘉賓:曾建元老師/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

台灣青年楊智淵,赴中國發展,在佩洛西女士訪台期間,被以台獨罪逮捕做為報復。

楊智淵,1990年出生,今年32歲。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

2008年,18歲,曾加入民主進步黨。2011年,21歲,與黃華等人一同成立台灣民族黨。2019年,29歲,接任台灣民族黨副主席。同年,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參選2020年新北市永和區立法委員。2020年1月,獲得900票,落選。

2022年1月9日,出境前往福建省厦門市,已經超過6個多月沒有回台,而是在大陸發展,並報名參加在浙江省溫州市舉行的圍棋比賽,最後於8月3日在該市被捕。

在美國衆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2022年8月3日,楊智淵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分裂國家犯罪和煽動分裂國家犯罪」爲由刑事拘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晚回應,「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台獨分子采取措施,這充分說明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都逃脫不了國家法律的嚴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