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青松掀起農業新浪潮

  • 播出時間: 2021-02-04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穀東俱樂部創辦人 賴青松

穀東俱樂部的創辦人賴青松因為父親經商失敗,所以到鄉下的祖父母家居住,因緣際會下,從新竹竹北、台中大雅到台北的永和,經歷了客家、福佬及外省文化的洗禮,也從市郊、農村走到了都市,體會到生活的各種可能性。尤其是鄉下阿公家一年的「農村留學」經驗,在無意間啟動生命潛在的「農民基因」,決心成為一個為眾人耕作心中的那畝田。

現在想想當時因為不得已的環境,遊走的食農農教育,是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與經驗。從日本留學拿到法學碩士之後回台,搬到深溝村種田已有20幾年時間,雖然深信務農是自己想要的未來,也遇到許多困境、讓人想放棄,賴青松指出,在鄉村裡稻米越種越久、房子卻越來越多,且農村的人越來越少、能幫忙的人手也變少,燃料上漲也導致農機租賃價格上漲,但到底價格卻始終拉不上去,賴青松坦言,農業是家族事業,但家人也對這樣長期的勞動生活感到疲憊、且各自有夢想要去追尋,若沒有家人協助,未來恐怕只能放棄。

作為農夫最大的困難就是銷售,從都市搬到鄉下,從原本的消費者轉換成生產者,賴青松選擇不使用農藥跟化學肥料,並開設「穀東俱樂部」,透過預約訂購量產的方式,先找到消費者再生產。當年似乎從八零年代坐時光機回到六零年代的鄉村,因為懷念小時候對農村的美好印象,賴青松強調,自己關心土地議題,作為農夫不僅是讓自己快樂的工作,還能選擇友善對待土地,對環境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