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年布莊錦源興第4代 印花有故事的台南味

  • 播出時間: 2021-03-18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錦源興 店面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珍珠奶茶印花提袋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錦源興 印花布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錦源興第4代 楊子興

錦源興第四代小老闆楊子興,外婆是錦源興創辦人的女兒,小時候會和外婆去錦源興布莊走走,直到2012年錦源興因為時代的更迭,布莊漸趨沒落因此歇業。原本就學設計的楊子興在一次與家人的京都之旅,回台後重新思索,同時在心中種下復興家族老店的種子,他以設計專業結合印花布,重新擦亮百年布莊品牌。於是經過家族長輩同意重新揭開錦源興,但這次是以台南在地的特色和特產及生活的點滴,做為設計的藍圖。

創於1923年,歷經染布坊、布料供應商時期,直到2020年2月,百年布莊再生,展開新生命。開幕特展「錦源興百年故事展」,楊子興到圖書館找了許多百年歷史的資料。然而在2020年就獲得OTOP獎,作品即為「城市圖騰︱印花提袋」設計靈感,其他還包括烏魚子、關廟曬麵線。他説,第一批印花布設計幾乎都和飲食有關。有趣的是消費者來店選購時,很開心的說,終於能買到代表台南的特產不是食物,而是有意義的圖騰。

他的創新思維既潮又復古的「城市圖騰︱印花提袋」,道出台南濃郁色彩飲食與風土,以及傳承布美學與布生活文化。另外在節目當中,他也談到許多有趣的發想與故事,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