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立大宅院友善市集,打開慢島生活

  • 播出時間: 2021-04-15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田間施肥作業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榖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

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回首當時的人生,確實碰上了難解的瓶頸,從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實習返國,卻在綠色消費運動的現場陷入泥沼,離職後轉以網路翻譯為生,卻陷入日復一日廉價勞動的困境!加上年幼的孩兒一天天長大,最後終於決定放手一搏,如果自己要的是自在的生活,那麼乾脆離開台北,搬到宜蘭鄉下試試看吧!

沒想到,當初這個看似衝動的決定,卻為自己的人生開展了意外而精彩的篇章…當時若非有這片美麗的蘭陽平原,讓自己困頓的身心得以休養生息,困守都市的人生或許又是另外一番光景…

當時沒有意識到,在這個世界光速般進入網路時代的片刻,人人關注的是網路經濟的無限未來,沒有人關心網路可能為農漁村帶來的影響,而賴青松生命卻在這個時間點上,悄悄滲入蘭陽平原,也親眼見證了網路時代農村的變貌,還有鄉村所提供的另類人生選項…

「在地紮根,全球超連結」的實踐過程,留住人才是新農村/新農社群存續的最重要關鍵!這群新手農夫的農作技術或許有待磨練,但每個人在這處得來不易的一方農地上,種下的卻是決不輕言退讓的人生夢想!這也是他開辦慢島學堂的主要目的!

如果在這個田地荒蕪,空屋處處的農村裡,能夠找到一塊可以安心耕種的田地,能夠找到一處長久定居的所在,支援彼此的夢想在世人面前發光!這樣的農村會不會成為網路時代眾人嚮往的新樂園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