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物修復師莊竣傑--我在台灣修文物

  • 播出時間: 2021-06-03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莊竣傑 倢思文物修復工作室負責人

目前是倢思文物修護工作室負責人莊竣傑,從小就喜歡畫畫,所以高中是美術班大學研究所甚至於到北大去進修博士班,都是相關的科系研究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和文物保護科學等。

文化遺產是人類藝術文化最珍貴的資產,透過專業的維護和保存,讓這些資產得以延續,在台灣也有不亞於歐洲的藝術品,譬如廟宇彩繪、交趾、剪貼等等。也會因為人為的破壞或是歲月的改變,要保護這些文物是現今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就需要文物修復師來讓這些文化資產,盡量保有原來的面貌,讓後世的人得以看見。

台灣有許多的文化遺產值得修復與保存,同時也重視文物修護師的專業,因此在學校當中也有相關的科系,能夠培養專業的文物修復師。莊俊傑文物修復師也參與德國巴伐利亞邦皇家,宮殿、花園與湖泊文物修復保誠中心,在節目當中他也談到參與的過程與心得。讓他學習到不少,看到中世紀的文化遺產,對他日後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外,莊竣傑文物修復師也談到因為文物修復師具備的條件,需要有「三心兩個物」,「三心」指的是「用心、細心、耐心」;「二物」指的是「實物與愛物」,他也談到修復的文類,包括博物館、美術館與拍賣館的文物修復。

身為一位文物修復師對工作需要有熱情與細心還要有耐力,就像是文物的醫生一樣,要讓文物健康以及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然而文物修復時就需要扮演橋樑,讓每一件文物都能夠去訴說他們的故事,能夠讓這些文化古物得以延續就是文物修復師的工作。並且莊竣傑也談到,在中央研究院也修復了聖杯等古物。文物修復師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所以要閱讀相關的歷史與材料,並且文物修護師的養成時間需要長時間的培養與實質的磨練,才能造就出文物修復師。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