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蔘利商號」述說台灣夜市飲食文化桌遊故事

  • 播出時間: 2021-08-05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桌遊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蔘利商號共同創辦人 賴韋伃和阿樂

曾經在法國留學有設計背的蔘利商號共同創辨人的賴韋伃與夫婿來自法國的阿樂,談到為何會想以飲食文化來,做呈現,賴韋伃説;在國外想要介紹自己國家的美食,卻很難界定台灣的飲食,因此「桌遊」是可以以有趣的主題來學習文化,會比較快進入主題,讓桌遊成為媒介,讓更多的人去了解。

談到創意以及文創的發想是阿樂的想法,他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來台灣想了解飲食文化,那就是夜市與小吃,因此《夜市人蔘》的桌遊就誕生了,在這套桌游當中有26道的夜市小吃,參考了北中南的夜市,能夠讓外國人了解台灣的夜市飲食文化與特色。

曾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桌遊「夜市人蔘Yes Ginseng」的設計公司「蔘利商號」,遊戲的發想人來自法國的阿樂説;透過遊戲的過程,能讓外國人瞭解各種小吃,也能學習如何使用臺灣話去點菜,是美食外交是最棒的工具。2018 年「蔘利商號」成功推出他們的第一款遊戲《夜市人蔘 》,從玩樂中認識街頭料理,切入觀光文化達到價值傳遞。2019年推出續集《甘味人蔘 》,結合臺灣街頭巷弄的手搖飲料與傳統甜品,讓大家來一場記憶與眼力的考驗。賴韋伃表示,最能代表台灣的飲食文化就是「宴席」尤其是「辦桌文化」,因此「蔘利商號」的另一項產品《報菜名》就誕生了,在節目中兩位創辦人賴韋伃和阿樂,也介紹桌游的特色玩法,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