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孫夢萍 談旗袍文化與創作

  • 播出時間: 2021-09-16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孫夢萍老師

在各社區大學中心上課的孫夢萍老師,舞蹈是她的專長也因此首創旗袍舞,所以在今天節目中,夢萍老師分享台灣旗袍文化的起源、發展與進化?

對於許多人來說,對旗袍印象最深的還是民國時期。翻看那個時期的老照片和電影,可以看到身著旗袍端莊大方的宋慶齡,影星蝴蝶、阮玲玉等人穿著旗袍的傲人身姿。

事實上,這個起源於旗人長袍的服飾,第一次將中華女性秀美的身材展示在世人面前。一經出現,旗袍便成為民國時期,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最喜歡的服飾,並在隨後的發展中衍生出豐富多姿的「旗袍文化」。

旗袍的流行,在世紀20年代初。流行初期的改良旗袍一改寬大、平直的特點,對寬大直腰(無腰身)的滿人長袍進行收腰的設計,縮小袖口,形成腰身,以貼合女性的身體曲線;其次,旗袍的長度減短,滿人穿長袍,往往腳上穿著四五寸高的花盆底鞋子,長袍的下擺要蓋住鞋底,而漢人穿平底鞋,沒有高高的鞋底,頭上也沒有高大的髮髻,旗袍的下擺因此大幅度剪短。

至於旗袍有四大特色;分別是立領、斜襟、滾邊和開叉,就如同夢萍老師所說的:「她認為女性穿上旗袍就像是一首詩」。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