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鐵路軌跡看文化經緯

  • 播出時間: 2021-09-23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鐵道部塔城街旁有清代機器局遺構圍牆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國定古蹟鐵道部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文史工作者 李泰昌老師

文史工作者李泰昌老師述說著台灣鐵道文化,世界鐵路的發展源自英國 1830 年第一條實用鐵路,直到1881 年為了要煤礦運輸所建的唐胥鐵路(唐山~胥各莊)通 車,台灣在1891 年(光緒 17 年)台北至基隆鐵道完工,建台北票房(於今鄭州路) ,亦進入鐵路國家之林。

李泰昌老師說;台灣鐵道文化分成三個階段,丁日昌創建了台灣第一條產業鐵路,當時和劉銘傳都是大清帝國洋務運動領袖李鴻章 的大將,在1876 年 以福建巡撫兼台灣學政 視察台灣,在停留期間先以 3 個月時間架設完成台 南至高雄電報線路,同時引進新式機械採煤設備, 開採基隆地區質佳量豐的煤礦。而為方便運輸煤 礦,丁日昌也迅速興建完成基隆礦區至海濱的運煤 鐵路。

光緒十三年(1887年)台灣鐵路商務總局,在台 北城東三板橋正式成立辦事處。台灣客運鐵路的開端,是以清代劉銘傳成立「台灣鐵路商 務總局」的1887年為始。李泰昌老師也談到,台灣其實也可以如「德國啤酒節」一樣,能規劃不同的文化生活道路,讓國人或是日後疫情結束後,讓國外的朋友來台灣走一趟知性文化之旅。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