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讀改變生活的鐵道新文化來臨

  • 播出時間: 2021-09-30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日新竹火車站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李泰昌老師

文史工作李泰昌老師談到如今鐵路可以穿梭今昔、解憂慢行。臺灣鐵路在1887 年 5 月 20 日成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軌距則為 3 英呎 6 英吋並沿續至今。開工初期最先興建的是由基隆港口經台北到新竹。其中位於基隆端的獅球嶺隧道工程,從 1888 年 動工,到 1890 年完成,全長 235 公尺,費時 30 個月才鑿 通,為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也是目前唯一僅存的清代鐵路隧道。1887 年台灣設 省,在此同時清廷准予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開始台灣鐵路興建計劃。在開工的初期,最先興 建的是由基隆港口經台北到新竹的這一段。位於基隆端的獅球嶺隧道工程,從1888 年動工,到1890才完成,洞內共分 7 段以不同材質堆砌或開鑿而成。隧道南口拱圈的上方置匾額一幅,有清代首任臺灣巡撫劉銘傳親題的「曠宇天開」四字。

當火車不再只是運輸的工具,觀光列車成為串連旅客與在地文化。台灣鐵道觀光已建構台鐵、林鐵、高鐵、捷運與輕軌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鐵道串接。隨著台灣四季更迭,透過搭乘列車,欣賞沿線美景、品味當令美食、參與節慶活動,了解鐵道歷史相關文化及地方人文,可以是丰采的「鐵道觀光之旅」,所以鐵道觀光新文化來臨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