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港茶山人文產業故事多

  • 播出時間: 2021-12-02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大坑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

大坑產業協會理事長黃怡明談到南港有許多的人文故事。在日治時期山頭開採煤礦,既是茶山也是礦山,在地人做茶還有採石灰礦。文學作家呂赫若當時也在這裡居住,在1952年居民也受到鹿崛事件的波及,現在已經立碑紀念。

山腳下有位辦桌的總舖師林添盛,當年總舖師還在世的時候,黃怡明理事長也去採訪他,才知道他竟然還會畫符,是少有的總舖師,現在只有他的兒子承接,林明燦也不亞於他的父親。還有余氏古厝有百年的樟樹,南港每年的五月都有「火金姑」季,有許多的親子活動。

理事長黃怡明也説:「南港茶山一塊樸石」,茶席與茶道的文化,茶是茶山百年的故事,日本千利修也看到一期一會,彼此珍惜緣分。所以茶山有環山步道、桂花步道、古厝步道等。更特別的是每年在耶誕節的前一週有「耶誕找茶的活動」,理事長黃怡明也表示期待熱鬧又不希望太商業化,是大坑產業文化的初衷。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