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方億傑談續食餐廳「書屋花甲」,打造台北續食文化

  • 播出時間: 2022-01-20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書屋花甲店長 方億傑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方億傑 陳原 吳欣芸

「書屋花甲」店長方億傑,本身學的是餐飲因此當完兵之後,回台北參與父親方荷生成立的「書屋花甲」,是一間續食餐廳,因為每天要供應200到300份的老人供餐,因此許多單位會將仍可食用,不美觀、不合市場規格的醜蔬果,製作成一道道美味的餐點,倡導食物不浪費,並且分享與尊重。

除了處理剩食之外,也輔導青少年或是中輟生學習調理咖啡,進而考咖啡師的證照,並且提供實習的場所,用一技之長自力更生,他也談到令他深刻印象的例子。談到「而立書店」的店名緣起於是因為店長方億傑的姐姐喜歡看書,並且另外一層含義是人生總有跌倒的時刻,可以有機會再站起來面對不同的挑戰。

書屋花甲店外,成立「食享冰箱」,與知名的麵包店合作,將今日為售完的麵包,但還是有效期間,改包裝、將食物分享給需要的人,如今已和學校合作,在校園裡也放置「食享冰箱」只要是需要的人都可以拿取,因為是從無身分別的發想,結合不同的合作,給予需要的人溫暖。

另外,他們由南機場為起點,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南機場圖書工作站」「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與跨及全台的社福系統。若有隣里或是社區也想學習南機場方式等,他們都很樂意傾囊相授。感謝吳欣芸(sandy)和陳原同學參與。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