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投文物館副館長洪侃 談穿越不同文化之旅

  • 播出時間: 2022-09-15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北投文物館副館長 洪侃

北投文物館副館長洪侃

曾任職台北故宮博物院暨台灣博物館學會執行秘書等,專研東亞古典藝術也是文創產業顧問的洪侃。談到北投文物館已有百年歷史,從日據時代到今天。在1945到1966年國有財產署拍賣,在1966年之後就歸私人所有,當時的林進來企業家購買。

洪侃副館長説:北投在六零年代號稱是台灣的好萊塢,最高紀錄一天有11部電影在北投拍攝。都是有個行業是以機車載人的限時專送,洪侃副館長推斷可能有50部電影曾經在北投拍攝,目前以數位電影找到的有19部電影,可想而知當年的盛況。

在1998年北投文物館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具有歷史意義。在2002年花了六年的時間整修,以舊復舊、修舊如舊,以純木質結構並且是檜木建築。在2008年重新開放之後,還是以博物館方式並且是台灣首創多元化的博物館,然而主軸還是展品。

洪侃副館長表示:「博物館不只是展覽而是是人類文化濃縮結晶的地方」,他有個想法是人們從出生到老都離開博物館都能參與。另外,也談到日後的規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