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創作與研究的角度思索地方誌

  • 播出時間: 2022-12-01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學者及作家 陳智德

學者、作家陳智德

是學者、是研究者、是作家的陳智德,喜歡閱讀為了更自由的創作空間,辭去香港教育大學終身職副教授的職位來台定居,學者陳智德帶了110箱的書來台灣,想延續香港文學的生命,同時也發現香港文學和台灣文學有相當的關係,因此以研究的精神,期待回台灣文學盡一份力。

在2012年獲選為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之香港作家,2015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香港藝術發展獎:年度藝術家獎(藝術評論)」,著有詩集《市場,去死吧》、散文集《地文誌:追憶香港地方與文學》以及學術論著《根著我城:戰後至2000年代的香港文學》等。

學者陳智德談到,在1950年代,台港有一批來自中國大陸的詩人作家,以及也有都市文學都有其代表作。另外,他也表示:「在50年代,香港是個自由文化開放的環境,不論是左派、右派、現代派、寫實派都可以流通,在當年的禁書,如;李敖、陳映真的作品在香港就可以看到。」因此,香港發揮現代化精神底下的自由派都市文學特色。

作家陳智德對於地方誌及文學的著作不少,老師的研究領域以文學、歷史、音樂、流行文化為範疇,結合史料、詩作、典故、圖像。來台定居後也期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不同的寫作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