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體罰真的有用嗎?

  • 播出時間: 2022-06-25
  • 按讚加入情緒腦萬歲粉絲團
情緒腦萬歲

很多教養網紅下方都有許多正義魔人,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吵來吵去,這也讓人疑惑,到底該怎麼管教孩子呢?
體罰是為了孩子好,讓孩子學規矩,如果不體罰,不是會綜合孩子嗎?
兒虐統計上會體罰的父母,原因有六成來自「對於兒童發展缺乏認知」,
而當孩子在恐懼中,害怕被斥責與被打,會影響孩童的腦部發展,甚至影響親子之間的關係,
如果已經進入青春期,老師、父母仍然使用這種方式,也會讓青少年很生氣,甚至不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困難,這是我們很需要認識體罰的副作用!

The Lancet)的回顧研究系統性整理68篇設計嚴謹的研究,沒有任何一項研究證實體罰對於孩子的正向行為有任何益處。研究發現:

1. 體罰無法改善問題行為,而且問題行為反而可能會越來越多。

2. 體罰和任何正向的表現無關。(「不打不成器」是與事實相反的論述,體罰也不會讓孩子的人際、學業更進步)

3. 對孩子體罰的家庭,也可能有較高的兒虐風險。

4. 嚴謹的統計分析證實體罰和問題行為的因果關係 : 體罰會導致孩子的問題行為增加,而非問題行為的本身造成體罰。

5. 半實驗性質的研究證實體罰在各國不同的文化中,都會造成更多如攻擊等問題行為。

6. 不論家長和小孩的特質、以及文化背景為何,體罰會帶來所有負面影響的結論都是一致的。

7. 體罰越嚴重,孩子的問題行為也會越多。即「劑量反應效應」(dose response relationship)

分享體罰相關研究: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0582-1/fulltext?fbclid=IwAR2sXm1SKG3XK2DZSugR_p_S2cm8thHfY8zG29YJd6bq3Mc7lnDBES_lcRE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