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能讓台灣產業向外拓展

  • 播出時間: 2021-09-25
  • 按讚加入鍾聲響起粉絲團
鍾聲響起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CPTPP全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源自於過去由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但2017年川普上任後,即宣布第一條行政命令退出TPP,日本接手積極主導成員國,就核心議題達成共識,轉型更名為「CPTPP」,成為亞太地區甚至於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

去年台灣與CPTPP成員國的雙邊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24%,顯示出台灣與CPTPP之間的緊密程度,而我國一直以來就積極爭取加入跨國貿易組織與協定,CPTPP就是一個好機會,除了能增加台灣國際地位外,更能讓台灣產業向外拓展。詳細內容請聽由鍾年晃主持的鐘聲響起。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