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斷捨離!忍痛21天養成整理好習慣

  • 播出時間: 2022-07-04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很多人都有東西捨不得丟、雜物堆滿屋的情形,這種看似「念舊」的行為,可能是已經生病了。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最新版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已新增儲物症特徵為丟棄困難、充滿雜物或凌亂、過度獲取、缺乏自覺等。(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3月8日 (圖:中央社)

斷捨離,是近年居家整理的顯學。大家都說斷捨離,說是容易,但真的要整理,要丟東西的時候,「這件買的時候很貴!」「這件還可以穿!」「這件,有時候還會用到!」到底丟不丟,對很多人都是非常難的抉擇。要丟,捨不得呀!不丟,又很佔地方。難呀!

如果地方很大,空間很多,實用跟保存回憶是可以同時兼顧,但當空間有限的時候,就必須取捨了。

北斗星社會工作師事務所所長陳大衛說:「對於有屯物症、儲物症的人,就需要一個物品清單登記表,保存的物品的體積要有規定,要放甚麽自己決定,但體積只可以減少不可以增加。」

斷捨離,是需要練習,甚至需要心理輔導的。幸好,只要堅持21天,就可以養成習慣,所以堅持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