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明收數佬 卡債催收員的百忍禮儀

  • 播出時間: 2023-03-20
  • 按讚加入世界就是遊樂場粉絲團
世界就是遊樂場
卡債、催收(圖:Unsplash)

卡債催數這個工作呀!催得到數,或許收入是不錯的。但工作所承受的壓力、挫折、以及負能量,也不是一般工作可以體會的。

從事卡債催收員已經有十多年經驗的Siyin,平均每日會打一百多通的電話,他說:「大家可能都誤會了!其實電話催收,可以找得到人,跟本人講到話的機率大概只有五成,所以找得到人的時候,都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而催收到款的機率,大概只有兩成。看運氣囉!」

雖說「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但在執行這個「天經地義」的時候,正當合法的卡債催收員要遵守的規範是非常多的。譬如:催收時間只可以在早上9點後到晩上9點前;就算催繳也要客氣有禮貌、不可以罵人、恐嚇、講髒話...;所有通話全部有錄音;只可以向本人催繳,絕不能向本人以外的人催繳,更不能向本人以外的人透露債務人的債務狀況;會被債務人掛線、大罵甚至投訴;有時候又要當卡債人的心理諮商師、情緒垃圾桶 。天呀!一份工作而已,怎麼這麽壓抑,這麼辛苦呀?

幸好,催收到的款項都可以抽佣,算是為自己而努力,也是這份工作的最大動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