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個法國人對大陸朋克的探索: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馬泰然專訪

  • 播出時間: 2022-02-26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馬泰然(右)

今集《瓶中稿》的開場曲是北京樂團群組“無聊軍隊“的《朋克萬歲》。是今集的嘉賓法國現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French Centre for Research on Contemporary China)的研究員馬泰然(Nathanel Amar)的選曲。

這一集《瓶中稿》對主持人有特別的意義。那是對兩位朋友的懷念。一位是多年前相識的知交,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的Elisabeth Allies, 這位學者專門研究中國小數民族婦女的社會狀態,成果深受同行肯定。她駐香港中心的時候,主持人曾跟她一起在廣東旅行探訪。可惜她已經離世。另一位是台灣紀錄片導演,主持人的老朋友張釗維。他對紀錄片運動的願景將他帶到中國大陸,迄今仍然身在京城。而釗維,就是美國朋克運動作者Craig O' Hara那本分析這種音樂與社會的出色著作:'The Philosophy of Punk' 的中文版譯者。譯稿最初在已經成為歷史的早年台灣青年刊物《破》報發表,後來由商周出版社出版。這本專書,是目前為止,藉以了解朋克音樂的最佳中文讀本。

主持人在一次中文大學的講座上與馬泰然初遇,後來又在台灣的演出場合踫到他,得知他的工作移到了台灣。馬泰然曾經在北京及武漢留過一段時間,以完成他對中國朋克音樂文化的研究,成為他博士後的論文。《瓶中稿》請他帶來心愛的音樂,並分享一下一個法國人對中國朋克的感情。

歌曲:《朋克萬歲》無聊軍隊

"T.Z. Generations"

"Scream for Life"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