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個紀實者的路:香港紀錄片導演陳梓桓訪談

  • 播出時間: 2022-12-24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香港導演陳梓桓(左)與主持人Lenny
瓶中稿(華、粵)
香港導演陳梓桓(左)親簽海報送給主持人Lenny
瓶中稿(華、粵)
訪問現場

自古以來,人類都有記事的習慣。記憶有實用以外的精神需要,和之後文明衍生的,對事物“意義”的追尋。

先古人類在山洞牆上繪畫,後來在竹片上符號記事;有文字之後,記載在新造出來的紙張上;後來發明相機,就有記者帶上事態的前線拍照,筆紀情狀;然後再發明錄像科技,電視成為主要記事的媒體。

這個“記事者”(documentarian),已經生存了等同文明的年紀,為我們傳留所作所為。今天手機成為幾乎所有人肢體的一部份,眼見到的,手機就可以記事,人人都可以是記錄者,見證者。

今集《瓶中稿》的嘉賓,是剛到台北幫助宣傳他的紀錄片《憂鬱之島》在台上映的香港導演陳梓桓。作為一個原本讀政治的本科生,梓桓後來去了浸會讀電影,拍起紀錄片來,立志為亂世備忘起跑,自14年拍到如今,是眾多新一代紀事者裡其一非常努力的健將。難得他在台北活動,主持人邀請了他來和大家分享其紀錄片之路。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