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黎、舞藝、書店和表達的自由:與澳門舞蹈劇場藝術家李銳俊梳記憶

  • 播出時間: 2021-12-13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法國巴黎學習舞蹈的澳門藝術家李銳俊

這一集《瓶中稿》的開場曲,是由每個上了年紀的樂友都會認得她的音容的Joan Baez唱來。

她由青春歲月到如今的老婆婆年紀,一樣漂亮動人。這是一首她在七十年代一次電視廣播的錄音。唱的是當年法國唱作歌手Forestier的一首反戰諷刺歌 'Parachuiste',傘兵,或空降者。歌詞謂:最後,我們只剩下兩種人:好人和恐佈份子。有趣的是,當時她是面對一班法國政要唱這首歌。她堅毅的立場和公義的人格,一生沒改變過。

今集播一首法文反戰歌開始,因為嘉賓是一位九十年代去了法國巴黎學習舞蹈的澳門藝術家李銳俊。我們都有很多巴黎記憶,就以這個文化之都作訪談的記憶進口。作為一個九十年代的歐洲舞蹈學生,李銳俊深受Pina Bausch影響,所以集中另一節音樂,選播了Pina舞蹈劇場最經典的劇目Rite of Spring春之祭中的音樂選段。作曲乃眾所周知的Stravinsky。

阿J在法國唸完書,回到澳門創立了石頭公社藝術組織,既推出舞蹈作品,亦策展活動,後來又創辦書店“邊度有書”,成為澳門最重要的文化書店。我們的共同記憶,由巴黎、舞蹈、書店,更穿越六.四等等社會經歷,最後以一首Leonard Cohen的作品The Partisan作結。這版本是一隊叫The Swell Season的組合的field-recording,因為是即興在一個未有節目無人的大劇院內,在觀眾席旁的通道玩唱錄下的一個聲軌。人生,亦莫若如是。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