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失語的音樂憾召力和現實的圖騰:“先行一車”店主王啟光剖白

  • 播出時間: 2022-09-17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友川的畫作
瓶中稿(華、粵)
日本資深音樂人Kazuki Tomokawa
瓶中稿(華、粵)
來賓王啟光(左)與主持人Lenny

主持人非常敬崇的阿根廷鋼琴家Martha Argerich的女兒,拍了母親的紀錄片《Bloody Daughter》,其中有一幕Martha對著鏡頭說,“音樂,是難以用語言去說明的。”對這講法,主持人非常有同感。很多時候想要去解釋一種感覺,一種美,但愈講,愈離開想描述的世界。最後,其實只能留給聲音和個別靈魂好好的去互相感召。

今集的開場曲是來自一位無法輕易類分,難以三言兩語就𨤳清,非常獨具一格嘅日本資深音樂人、藝術家、詩人--Kazuki Tomokawa。歌曲叫作《出走的少年》。友川被標貼為“尖叫的哲學家”,他玩的音樂被稱作“實驗民謠”,主持人又覺得他別具一種“東洋味的竭斯底里”,用folk呈現一種反抗的punk精神。音樂有一種神秘魔力,能夠將具因子的人,機緣際會連結一起。

在台北,就有一家二手唱片店用了友川的一首歌“先行一車”作為店名。原來後面有一段故事。今集來《瓶中稿》分享的朋友,就是“先行一車”的王啟光。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