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音樂中的病心理

  • 播出時間: 2022-07-01
  • 按讚加入心唱臺灣頌粉絲團
心唱臺灣頌

來賓:戴伸峰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

「音樂有病」?這是什麼玩意兒?音樂與疾病真的有關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另類連結!對一般人來說,看得懂密密麻麻的五線譜,又可以創作出縈繞人心的音樂歌曲的音樂人,可能都有一些異於常人吧?!本集節目就從這種常人迷思(common myth)的角度出發,探討在臺灣創作音樂中,描述到「心理病徵」或是「各種疾病」的歌曲。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音樂人如何用音樂,深刻的描寫出各種病徵的樣態,讓我們更能夠同理,也更能夠體會到音樂人「用音樂唱出病心理」的高超能力!
一、 開場曲:節目開場用潘瑋柏演唱的「24 個比利」,以最經典的多重人格疾患開始,快速帶領聽眾進入音樂主題。
二、 愛你愛到我生病:愛情也會生病?會!讓我們用周杰倫的「公主病」以及徐佳瑩的「懼高症」帶聽眾聽聽看,愛情如何讓人患得患失、猶如生了一場愛情病!
三、 想你念你猜你心:既然愛了,就不能疑;既然愛了,更不能移!但是想你怎麼辦?這段主題我們用張震嶽的「思念是一種病」與曾昱嘉的「疑心病」,貼切的讓聽眾感受到那種愛情中一退一進的曼妙旋律。
四、 音樂拉近人距離:三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口罩不離身的生活,讓很多人失去的微笑與開口溝通的興趣;也養成許多人害怕摘下口罩的偏執保護心理。這段主題我們用蔡健雅的「失語者」與張惠妹的「偏執面」,鼓勵聽眾朋友,摘下口罩,勇敢的說出自己!大聲的表達自己!戰勝疫情,人生全新!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