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采田福地--道卡斯族竹塹社祭祖公廳,維繫客庄原民文化的傳承(上)

  • 播出時間: 2022-05-20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采田福地裡面拜七姓公也拜伯公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新竹縣道卡斯族文化協會理事長廖志軒(左)、總幹事邱翊禎(右)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采田福地是道卡斯族竹塹社的祭祖廳堂,采加田字合稱番,以前稱呼為番仔伯公廟

受訪者:廖志軒/新竹縣道卡斯族文化協會理事長;邱翊禎/新竹縣道卡斯族文化協會總幹事

「雖然我是客家人,但是我嫁到道卡斯族的家庭,我就是道卡斯族竹塹社的人,亻厓感覺文化認同很重要」邱翊禎總幹事說。

臺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就原住民族而言就有16族,但是您聽過「道卡斯族」嗎?它不是歷史名詞喔,道卡斯族人就生活在你我身邊,族人們組織文化協會,透過田野調查、史料蒐集、耆老訪談、紀錄片拍攝等文化工作,將自己的族群文化一點一滴的「拈轉來(*找回來之意)」。位在新竹縣竹北市新國里的「采田福地」就是道卡斯族竹塹社文化傳承的所在地,也是臺灣唯一見證清朝皇帝「賜姓」給原住民的所在,當時乾隆皇帝賜了七個姓氏,分別是錢、廖、衛、三、潘、黎、金,所以在采田福地內就供奉著「七姓公」,您有認識姓「三」的朋友嗎?他應該是道卡斯族竹塹社的族人喔!而道卡斯族人和客家又有什麼關係呢?歡迎收聽打開客家。

📌歡迎上👉央廣客家粉絲團 按讚留言唷!✨
📌您的回饋我們相當珍惜,歡迎來信給我們唷!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客語節目 收
✉️e-mail|[email protected]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