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采田福地--道卡斯族竹塹社祭祖公廳,維繫客庄原民文化的傳承(下)

  • 播出時間: 2022-05-27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受訪者:廖志軒/新竹縣道卡斯族化協會理事長;邱翊禎/新竹縣道卡斯族文化協會總幹事;廖國宏/前任七姓公祭祀公業理事長廖英授之子

「如果你是姓『三』的人,很有可能就是這裡的族人,還有如果收到族裡的開會通知單,也表示你是竹塹社的人。」廖志軒理事長說。

位在新竹縣竹北市新國里的「采田福地」就是道卡斯族竹塹社文化傳承的所在地,也是臺灣唯一見證清朝皇帝「賜姓」給原住民的所在,當時乾隆皇帝賜了七個姓氏,分別是錢、廖、衛、三、潘、黎、金,所以在采田福地內就供奉著「七姓公」祖先牌位,還有伯公、至聖先師孔子跟虎爺等,也開放給附近居民參拜,是少數開放宗祠給外人參拜的祠堂。要如何知道自己是道卡斯族竹塹社的人呢?廖理事長和邱總幹事說,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是很好的線索,也歡迎認同道卡斯族文化的朋友加入協會,共同為臺灣多元文化努力。

📌歡迎上👉央廣客家粉絲團👈按讚留言唷!✨
📌您的回饋我們相當珍惜,歡迎來信給我們唷🥰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客語節目 收
✉️e-mail|[email protected]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