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客家人好打粄--苗栗「粄仔工坊」五行粄圓、五行龍粄,邀您體驗粄仔升級進化粄(上)

  • 播出時間: 2023-01-20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左邊就是熱情有創意的張永昌總幹事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像琉璃珠的湯圓吃過嗎?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五行粄圓(湯圓)每種顏色都是精心挑選研發的食材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很少看過方形的粄吧!蒸好之後顏色有層次喔!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粄仔工坊歡迎組團體驗

受訪者:張永昌/苗栗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客家人好打粄,逢年過節、婚喪喜慶都有應景的粄食,來到苗栗嘉盛社區的粄仔工坊 ,除了傳統的客家粄食,還有各式各樣「升級粄」、「進化粄」,共有30多種粄,還有中西式各種吃法,顛覆大家對客家粄食的印象,其中靈魂人物也是傳奇人物就是張永昌總幹事。

張總幹事原本是宏碁的資訊工程師,曾獲得寫程式冠軍,為了社區的發展,放棄年薪百萬的工作,回到社區擔任無給職的社區總幹事工作,由於家族從事粄業,1996年他以當地信仰中心「五文昌廟」的廟名與建築作為創作發想,搭配五行元素,創作出「薑黃(黃)」、「竹炭(黑)」、「紫色地瓜(紫)」、「紅麴(紅)」、「抹茶粉(綠)」五種顏色的五行菜包,可說是全台灣最早創造出彩色客家粄食的人。後來他把這項專利無償授權給社區的媽媽們,讓他們利用「五行彩色米食」來行銷重振社區,更推出五行湯圓、五行龍粄等各種粄食體驗活動,有文化有故事,過年期間就來聽他說神奇的客家粄。

📌歡迎上👉央廣客家粉絲團👈按讚留言唷!
📌您的回饋我們相當珍惜,歡迎來信給我們唷!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客語節目收
✉️e-mail|[email protected]
🖋收聽報告|  https://reurl.cc/NXkVeq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