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特空間設計活化建築美學

  • 播出時間: 2023-01-25
  • 按讚加入聽!建築說故事粉絲團
聽!建築說故事
謝文泰建築師

謝文泰建築師 謝文泰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建築師謝文泰說:房子會以當地的氣候,而有了要順應當地的季節,因此有不同的屋頂設計。若能讓建築設計,讓整個城市風貌漂亮,又能滿足氣候的需求,其中四合院也是顯現建築的不同面貌與意義。「臺中文學館」文學公園除了留著許多過去的龍眼、芒果樹,種下許多感物傷時的植物,如芭蕉、柳樹、紫薇、桂花、莿桐等,曾經是文人用以入詩入文入畫的角色,在謝文泰建築師的建築思考裡,塑造一個能夠感染動人的環境,這才是建築跟空間可以賦予文學的力量。把牆打開,將生活滲透進來,只有人對空間產生共鳴,融入大眾的生活裡,才能被記住。生活記憶的傳遞是故事的延續,也會是文學萌芽的契機。

台中就是因鐵道而誕生地讀寫,謝文泰建築師也談到,台中的都市起源從台中火車站開始述説著不同的故事。另外,臺中火車站與商場過道的通道廣場,建築師謝文泰他說:「建築的公共性需要建築師擱在心上。」不論新建築、還是老建物,並且能夠讓年輕人看到未來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