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豐楙談臺灣土地信仰

  • 播出時間: 2021-07-24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李豐楙教授

寶島會客室

李豐楙教授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李教授到節目中,為聽眾朋友解說在台灣非常普遍的民間信仰,土地公信仰。斯土斯神,土地公雖然神格最低卻是與民眾關係最密切的神祇,是台灣鄉土的守護神,關於土地公的故事,我們就一起來聆聽李教授最精彩、生動的解說。

土地公是最基層的神明,他的管區如同派出所的分駐所。土地公同時也是鄉土的守護神,台語俗諺:「田頭田尾土地公」,意謂土地公遍布各地且無所不在,凡是人煙所至之處,無論城市鄉鎮、田野山林皆有土地公的存在,因此拜土地公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

「斯土斯神」的台灣土地信仰,道雖小卻可觀焉,「小區原群」乃是非常重要的神道社教功能,更是同住一塊土地的原住民與新住民因著共同居住的土地,產生休戚與共與情感凝聚生命共同體的重要來源,許多社區的總體營造往往從土地公廟前廣場開始,土地公廟旁大樹下的記憶更是許多人溫馨的鄉愁。

閩南人的福德正神、客家族群的伯公、金門馬祖的「五營信仰」乃至馬來西亞華人的「唐番土地」、「五方龍神」皆與華人土地信仰密切相關,你想瞭解台灣迷人的人文風景,台灣風景線上的圖像-土地信仰,千萬別錯過李豐楙老師:台灣土地公的故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