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羅斌 台灣偶戲需要學校教育傳承

  • 播出時間: 2021-10-23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偶戲學者 羅斌 博士

 

偶戲學者 羅斌 博士

 

荷蘭學者羅斌(Robin Ruizendaal)博士,是「大稻埕偶戲館」的催生者,曾任「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前身為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館長。

 

羅斌從小對東方充滿想像,長大後學漢學、研究偶戲,為了最愛的偶戲,從荷蘭至中國大陸研究,最後定居台灣,為台灣偶戲界注入新的現代元素。

 

羅斌從2000年起擔任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協助推廣台灣與亞洲偶戲多年,舉辦過上百場展覽、到全球50餘國演出;同時撰寫多篇有關台灣偶戲的學術文章、籌辦教學工作坊及辦理台灣原住民傳說《台灣不見了》光影課程巡迴等計畫,對推展台灣偶戲的貢獻不遺餘力,2020年獲得台法文化獎。

 

羅斌從事偶戲研究超過20年,1990年第一次在荷蘭看到台灣布袋戲表演,就被台灣傳統戲偶,細膩的動作、色彩,和傳統手工雕刻戲台,以及傳統樂曲所吸引,他為如此深層而且完整的文化表現,感到驚奇,從此瘋狂迷戀上台灣布袋戲。1993年到台灣定居,2000年接下偶戲館館長工作,羅斌要借由這裡,和全世界分享,台灣傳統布袋戲之美。

 

今天再度邀請羅斌博士來到節目中,繼續請他分享多年來從事偶戲文化研究與推廣及對於台灣偶戲文化發展的期許與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