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學者到文化媒介者的李明璁

  • 播出時間: 2021-10-30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李明璁 博士

探照文化實驗室創辦人

李明璁 博士

 

李明璁博士,社會學家、作家,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其研究專長為大眾文化研究、東亞社會與文化比較研究、田野工作方法、都市民族誌、消費社會學、視覺文化與影像社會學、音樂社會學、性別與身體社會學等領域。其學術論文十餘篇,散見於《台灣社會學刊》、《新聞學研究》、《戶外遊憩研究》等期刊與數本英、日文專書。曾於台大社會學系任教十餘年,現執教於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電影創作學系。

 

李博士曾擔任《屏東本事》總編輯、參與創辦《cue》電影雜誌、策展許多大型藝文活動,並多次擔任總統文化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評審;製作過舞台劇《敗者的搖滾瞬間》;著有《物裡學》、《邊讀邊走》等書;主編過四本音樂文化專書,獲選金鼎獎優良出版推薦。亦曾獲《GQ》雜誌選為2018與2020年「Men of the Year」、《La Vie》2019年度最具影響力人物。

 

2018年創立「探照文化」,專注文化研究、出版與各類內容產製,持續以各種創作、編輯、設計和策展,致力於公共社會學推廣與大眾文化教育。其主持的公視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得第55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獎及年度節目創新獎。2021年繼續主持公視節目《我又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今天很高興邀請李明璁博士來到現場,請他談談投入公共社會學推廣與大眾文化教育的心路歷程,並分享主持公視《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和《我又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節目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社會文化及影視媒體的期許與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