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耀昌 那個跳舞時代

  • 播出時間: 2022-01-01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陳耀昌 教授

臺灣史小說家

陳耀昌 教授

 

陳耀昌教授,台南人,台大醫科畢業,擔任台大醫學系教授,並創立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催生「法醫師法」。陳教授為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擔任台大醫院血液及腫瘤醫師三十餘年,為台灣骨髓移植先驅,奠立骨髓庫基礎,於1983年完成台灣第一例的骨髓移植;陳教授也是幹細胞研究開拓者及專利發明人,並擔任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教授是國內少見的台灣史小說家。第一本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入圍文化部「2012臺灣文學獎」及入圍2013臺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2015年《島嶼DNA》,結合醫學專業和歷史考據,研究台灣人基因,獲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2016年《傀儡花》以1867年發生在臺灣的國際事件為背景,寫出臺灣族群融合的陣痛,獲文化部「臺灣文學獎小說類金典獎」、金石堂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入圍,並改編為公視戲劇《斯卡羅》。

 

2017年《獅頭花》 獲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2019年《苦楝花》,以三個後山原住民族「被開山撫番」的故事,賦予原住民的角度與感受,與《傀儡花》、《獅頭花》合為「花系列三部曲」。

 

2021年最新作品《島之曦》以台灣社運先鋒盧丙丁與台灣歌唱藝術家林氏好伉儷的故事,勾畫百年前波瀾壯闊的文化啟蒙時代。

 

今天繼續邀請陳耀昌教授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現場,關於《島之曦》,繼續未完的話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