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聖心 從人本到千里步道

  • 播出時間: 2022-01-22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周聖心 臺灣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
臺灣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
周聖心 女士

周聖心理事長,輔大中文系畢業,曾在故鄉花蓮擔任小學教師、《兒童日報》主編、《人本教育札記》總編輯。現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永和社區大學特別助理、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召集人。

周理事長長期參與公共事務之倡議與實踐,包括:參與發起「反6108億軍購案」、成立「非戰家園行動聯盟」、發起「反軍購公投」、進行環島和離島的非戰行腳與和平論壇、編印非戰刊物;參與「社區大學」、「千里步道運動」與「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

2006年由教育改革社會實踐領域,投入串聯環島步道路網之環境運動迄今,帶領千里步道團隊,與各地關心自然保育、山林環境守護、在地文化傳承之民間團體、社區大學等共同合作,推動台灣長距離步道與綠道網絡建置之倡議,透過路網與周邊社區聚落的串聯與活化,落實自然保育、環境守護、生態旅遊、文化體驗等永續價值;近年更透過公部門與民間的協力,促成跨部會跨縣市跨領域之產官學及民間與企業間的合作平台,為促成國家級綠道的建置來催生。而「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更於2021年獲得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肯定。

今天很榮幸邀請周理事長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現場,請她談談多年來投入公共事務之倡議與實踐的親身體驗與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發展「文化路徑」的期許與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