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錫煌大師的布袋戲...

  • 播出時間: 2022-04-23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陳錫煌/布袋戲大師

寶島會客室

 

陳錫煌大師,1931年生於臺北,出生於布袋戲世家,父親為家喻戶曉的布袋戲演師李天祿。陳錫煌自小跟著父親學習布袋戲,1953年23歲時成立「新宛然掌中劇團」在大臺北地區巡演,享有一定名氣,而該團在1970年解散,陳錫煌回「亦宛然」擔任二手,1978年擔任「小西園」二手。1984年起,與李傳燦、林金鍊開始到板橋莒光國小教授布袋戲,1987年至台北平等國小教學,投入布袋戲的校園推廣工作,教學薪傳不遺餘力。2001年獲邀進入「台原偶劇團」工作並與該團多次出國巡演。

 

2009年高齡79歲的陳錫煌用自己的名字另創「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成為深獲國內外肯定的人間國寶。

 

陳錫煌大師投入布袋戲超過70年,除了操偶演出外,陳錫煌亦精於布袋戲偶的衣飾道具製作。2007年獲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09年文化部認證「國家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2011年文化部認證「布袋戲盔帽及相關道具製作保存者」,陳錫煌大師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這兩項國家頭銜的傳統布袋戲藝師。2012年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2019年獲臺北文化獎,2020年獲行政院文化獎。

 

在布袋戲之外,陳錫煌大師自1992年起,參與《戲夢人生》、《多桑》、《春華夢露》、《南國再見,南國》、《一隻鳥仔校哮啾啾》等多部電影演出,並以《一隻鳥仔校哮啾啾》獲長春電影節最佳男配角。2018年完成《紅盒子》紀錄片拍攝,《紅盒子》製作歷時十年,不只紀錄八旬長者的傳承使命、探究兩代國寶間的矛盾,更以大銀幕展現老師傅為戲偶注入靈魂的掌中技藝,企圖將傳統布袋戲的獨特魅力,重新帶回常民生活。

 

今天很榮幸邀請陳錫煌大師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請他談談多年來投入布袋戲藝術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傳統藝術發展的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