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韻玲的音樂精靈路

  • 播出時間: 2022-04-30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黃韻玲/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

寶島會客室

黃韻玲,華語歌曲資深詞曲創作人,編曲家、配樂家、音樂製作人、電視節目主持人等,身份多重,業界資歷豐厚,素有「音樂精靈」的美譽,三金(金馬、金曲、金鐘)多次入圍。現任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

1980年代台灣流行樂壇興起「新音樂運動」,黃韻玲即為其中一份子。在簽約滾石唱片後於1986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憂傷男孩》,不僅自己寫詞作曲,編曲、樂器演奏、和聲,甚至歌曲製作亦是樣樣精通,才華洋溢,因此有「音樂精靈」之美譽。

1990年代起除了自己的唱片外,黃韻玲傾注了更多的精力在其他歌手唱片的製作上,同屬滾石唱片的潘越雲、趙傳、周華健、辛曉琪等歌手的唱片中都收錄了不少她的作品。

2013年以〈回味〉單曲獲得第24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2016年以《初熟之物》專輯獲得第7屆金音創作獎『最佳創作歌手獎』,2017年為《相愛相親》創作之電影主題曲《陌上開花》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2019年與 HTC VIVE 和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三方共同創作、歷時超過1年之久的 VR 互動藝術作品《祈禱》,入圍第76屆威尼斯影展 VR 主競賽單元及英國雨舞影展。2019年獲得第10屆金音創作獎特別貢獻獎。

2007年起擔任多檔音樂選秀節目評審,包括《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9》等。2017年擔任第28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2018年擔任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兼單曲評審團主席,同年擔任湖南衛視中國首檔美聲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節目《聲入人心》(Super-Vocal)演唱總監,2022年為全民大劇團《同學會!同鞋》音樂劇擔任音樂總監。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黃韻玲董事長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請她談談多年來投入台灣流行樂壇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流行音樂的的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