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廖文和的布袋戲情緣

  • 播出時間: 2022-05-14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廖文和/廖文和布袋戲團團長

寶島會客室

廖文和,雲林縣二崙鄉人,從小開始玩布袋戲,師承國寶級大師黃海岱學習布袋戲,17歲時開始獨立演出,並且自創大勇俠布袋戲,劇情以伸張社會正義,維護社會真理為主。1976年成立「廖文和布袋戲團」,參加地方戲劇比賽獲第四名,從此聲名大噪。

廖團長秉持與時俱進的傳承精神,在戲碼上用心開創累積實力,以唯妙唯肖、多達二十多種人物聲音的口白揚威國際;也到全國各地教授學生、學習並推廣布袋戲,啟發學生喜歡布袋戲之藝術美學,並首先開創大場面布袋戲的演出,延續布袋戲新生命。

1980年代在廟口演出的野台電影吞沒現場演出的布袋戲,造成布袋戲低迷,很多戲團都改為播放電影(投影),布袋戲從業人員雪上加霜,雕刻木偶、畫布景等相關產業都受到嚴重影響,台灣以現場演出布袋戲之表演形式面臨史上最大危機,廖文和不做電影、不播放錄音,創新技術堅持現場以技藝演出全國最大場面的布袋戲,將傳統藝術創新求變,使不少同業相繼跟進重演布袋戲,成功帶動現場演出的風氣,將布袋戲發揚光大、技藝傳承下去為使命。

廖文和布袋戲經常代表臺灣應邀躍上國際舞台,前往美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比利時、瑞士、荷蘭、盧森堡…等多國巡演活動,其中更兩度受邀至巴黎世界文化館想像藝術節參與演出,精湛的演出讓法國人為之驚艷,享譽國際。

廖團長注重表演藝術內涵,每年都都推出新戲碼倍受肯定,其武俠金光布袋戲的金字招牌獲獎無數,包括全國地方戲劇比賽優勝獎、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國家級第一屆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榮譽獎、首屆雲林文化獎唯一得主、第一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評委會」國際級三大金獎(視覺藝術、燈光設計及表演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等。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廖文和先生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請他談談多年來投入布袋戲傳統藝術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布袋戲的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