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丘如華 文資保存從愛鄉開始

  • 播出時間: 2022-06-11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丘如華女士/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

寶島會客室 

丘如華女士,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畢業,並於東京大學工學部都市工學科客座研究。曾擔任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3亞洲藝術平台交流計劃台灣總策展人、種子計劃IV移動美術館策略長、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中華民國文化部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委員、台北市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樂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等職,並為亞洲西太平洋都市保存聯盟發起人、亞洲文化資產國際田野學校創辦人。曾獲頒「台北文化獎章」、台北市「都市再生特殊貢獻獎」 、日本全國町並保存連盟榮譽表揚,以及日本天皇旭日勳章(2020),堪稱是台灣整合歷史、文化、環境等領域的先驅與實踐者。

 

丘秘書長多年來關心公共議題,由發現問題到創造議題、尋求方案,建立自發組織,促成草根動員的力量,再藉由引入資源,擴大民眾的參與,一路走來持續關懷並與無數國內、外民間組織共同建立相互支援合作的經驗與歷程,如台北迪化街、三峽老街、高雄美濃、新竹湖口與北埔、台南新化、澎湖馬公、馬祖、蘭嶼都遍布了付出的痕跡與亮麗的成果。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丘秘書長蒞臨「美麗的台灣」現場,分享多年來從事文化資產及空間資源的研究、歷史保存、都市開發、文化觀光與地方創生等領域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期許與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