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熊儒賢 歸零才有未來

  • 播出時間: 2022-07-09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野火樂集/熊儒賢總監

歸零才有未來

寶島會客室 

熊儒賢,台灣流行音樂及經典民謠文化推手,集音樂出版者、策展人、演唱會製作人及紀錄片監製於一身,耕耘流行音樂三十餘年。現為野火樂集總監。

熊總監在國立藝專畢業後,投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華視知名的《綜藝100》節目,在錄影現場她看到流行歌曲巨大的隱形力量,它能撫平傷口、滿足愛的飢渴。在1980年代進入台灣流行音樂產業,陸續於滾石、魔岩等各大唱片公司任職,也曾參與張清芳、郭富城及林憶蓮等歌手的專輯製作。1990年熊總監承辦張清芳的大型演唱會《真心可以永遠》,感受到Live現場的歌曲感染力,但卻在1995年經歷了台灣唱片業界有史以來最大的整併風潮,她4次被唱片公司裁員,2002年決定自行創業成立「野火樂集」音樂品牌,戮力將台灣的原創歌曲推送至國際樂壇。

「野火樂集」從2002年開始每年自辦「唱自己的歌」、「原浪潮音樂節」及「走江湖音樂節」,用影像和音樂當成「起火種」,從每一首歌中摸索鬆土、沃土與種歌之間的關係,一點一滴隨著各種實驗,找出我們自己說歌的故事。

熊總監於2019年製作《跨樂時代》音樂紀錄片,紀錄台灣自1949年到2018年的流行音樂史,從日本歌謠、民歌到現在的流行歌曲,完整呈現了台灣將近70年的音樂風貌;在今年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台灣留聲機—西城行歌」特展,邀請大家一起回憶台灣流行歌曲史,同時出版最新著作《我的流行音樂病》。

今天熊總監繼續來到節目中,再跟聽眾分享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從2000年未完待續開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