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晟 他還年輕...

  • 播出時間: 2022-09-17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台灣文學家 吳晟老師

寶島會客室 

他還年輕...

吳晟老師,本名吳勝雄,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人,台灣鄉土作家。1971年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後,曾任彰化縣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靜宜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1980年曾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2000年退休,專職寫作之餘,仍繼續於靜宜大學、嘉義大學等校兼任講師,教授台灣文學課程,2016年獲聘為總統府資政,2020年獲國立東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

吳晟老師的創作以新詩與散文為主,其文學創作步伐甚早,16歲即以初二學生之齡開始寫詩至今,著有詩集《飄搖裡》、《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散文集《農婦》、《店仔頭》、《無悔》、《不如相忘》、《一首詩一個故事》、《筆記濁水溪》等。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第一屆中國現代詩獎。

「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是吳晟老師的創作主張,他的作品都是從生活體驗中醞釀出來,蘊含深刻的哲理。吳老師對大地鄉土的認同,是以「精神的關懷」和「身體的力行」雙重投入,筆觸堅實而富於感情,以大自然和現實社會為文學的依歸,真摯動人。

吳晟老師寫作之餘亦從事農事,在彰化溪州種了一片樹園,以母親的名命名為「純園」,裡面有3000多棵原生種樹木。吳老師除以文筆關懷鄉土,亦積極投身社會運動,尤其關注環保議題,於推廣植林、監督產業污染、環境永續經營等面向,貢獻厥偉,充分體現其真誠的文學家精神。

吳晟的詩扎根鄉土,同時錘鍊詩句與耕耘土地,數十年從未間斷。「他們在島嶼寫作」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於9月上映,紀錄了吳晟自2017年起的心情轉折,從憤怒、焦灼、挫敗、掙扎、到重生與昇華,遂見證了詩是濁世最終的救贖。他以保護環境為職志,自詡為入世的社會型作家,用實際的社會參與,重新定義詩人的界線。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吳晟老師來到現場,請他跟聽眾分享多年來投入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文學發展的觀察與建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