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欣芸談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願景

  • 播出時間: 2022-12-03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李欣芸/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

李欣芸對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期許是什麼?請聽李欣芸與陳郁秀的精彩師生對談。

寶島會客室 

李欣芸,作曲家、配樂家/製作人,自幼接受古典音樂訓練,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並於美國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研習爵士作曲及現代編曲。現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

李欣芸之音樂作品跨足跨界演奏、流行音樂製作和電影配樂,數度榮獲金曲獎與金馬獎之肯定。

在製作方面:

1998年加入真言社製作有限公司擔任音樂總監,為旗下女歌手何欣穗製作首張個人專輯《完美小姐》,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曾合作對象有陳明章、陳昇、林強、陳綺貞、蘇慧倫、陶晶瑩、李心潔、趙詠華、許茹芸、梁詠琪、徐若瑄、韋禮安、光良、蕭煌奇…等。

在配樂方面:

李欣芸古典、流行兼修,細膩優美的作曲風格,是許多導演心目中合作的首選;1992年侯孝賢監製的電影《少年吔,安啦!》,為李欣芸首次投身配樂創作的行列;2001年由國富執導、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投資的驚悚片《雙瞳》中,她也展現出獨立掌握大成本製作的能力;2005年以《深海》電影配樂作品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為首位奪得該獎項之女性配樂家;2014年在鈕承澤導演的《軍中樂園》中,以音樂訴說動盪大時代中小人物的蒼涼悲傷;著名音樂劇改編的《很久沒有敬我了妳》則是結合台灣原住民古調與交響樂躍足大銀幕。近期作品則是台灣以「八部合音」聞名於世的高山原住民布農族之紀錄片。

在作曲方面:

2005年發表首張個人專輯《國際漫遊》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獎項;2008年以演奏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獲得第19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專輯獎;同年,她開始在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兼任講課;2009年發表《故事島》演奏專輯,其中〈大稻埕〉一曲獲得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作曲獎。2016年將歷年作品集結重新編曲,遠赴保加利亞錄製演奏專輯《心情電影院》,入圍五項金曲獎,並獲得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2019年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製作全新創作影像音樂會節目《臺北城的十張椅子》,獲得廣大迴響。

今天再度邀請李欣芸執行長來到節目中,繼續請她分享多年來投入音樂創作與擔任高流中心執行長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音樂發展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