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婷談邱火榮與臺灣戲曲傳承

  • 播出時間: 2022-12-17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邱婷/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為何工尺譜演奏出來的成果,每個人都不一樣?因為它有生命,它是活的,請聽邱婷老師的精彩演繹。

寶島會客室 

邱火榮先生,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父親為北管達人,母親為亂彈班著名小旦。14歲開始參與子弟軒社活動,畢生投入戲曲音樂之演奏與傳承,對北管、京劇、布袋戲、歌仔戲、亂彈戲的後場音樂,都能全方位掌握,是國內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成就非凡。

在他長時間的音樂實踐下,不只現場演奏卓越,更因觀念前衛,跳脫框架,成就了自身獨特的藝術風格。1980年後更擴展實驗,嘗試與現代不同的樂種和戲劇結合;例如優劇場、無垢舞蹈劇場、采風樂坊、NSO國家交響樂團…等之合作演出,並隨樂團遠赴歐洲荷蘭、法國及美國紐約…等地表演,其演奏生涯達到顛峰。

邱火榮先生在演奏之餘不忘傳承,在教育和資產保存雙方面深耕:

教育方面,有教無類,透過校園、社區體系及國家藝生制度,孕育多位優秀後場樂師;資產保存方面,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整理、校正手抄本,並以錄音、錄影的示範,讓北管音樂藝術得以完整保存。

1989年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2015年獲文化部授證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人間國寶)、2017年榮獲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2022年榮獲國家文藝獎。

邱婷,為北管大師邱火榮和「亂彈嬌」潘玉嬌之女,,曾任《自立晚報》副刊編輯,《首都早報》及聯合報系《民生報》藝文新聞記者,宜蘭縣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現為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助理教授。

邱婷自小耳濡目染,受祖母啟蒙學戲,學生時期開始參與北管子弟戲的演出,也參與台灣碩果僅存的北管亂彈班「新美園」的演出。1990年協助父親邱火榮創辦「亂彈嬌北管劇團」,製作不少質優的北管戲。2000年起開始致力北管曲譜保存與整理迄今,是國內少見集學術研究、表演創作、文字評論專業於一身的戲曲工作者與傳承者。

今天再度邀請邱婷老師來到節目中,繼續請跟聽眾分享她的父親邱火榮大師精彩的藝術人生,以及對於台灣傳統戲曲音樂發展的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