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中端 入鄉隨鄉...

  • 播出時間: 2023-01-28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

國家文藝獎得主
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郭中端景觀設計家

新竹南寮港的魚鱗天梯原不叫魚鱗天梯,想知道怎麼一回事?請聽今天的美麗的臺灣。

寶島會客室 

郭中端,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日本大學大學院工學碩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建築、都市工學博士課程修畢。現為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習博士期間,郭建築師跟隨日本近代最重要的建築家吉阪隆正學習,深受啟發;一方面以日本近代建築史關於台灣在地建築的研究為經,另方面以水環境的規劃設計為緯,確定了日後戮力於環境保存及水環境營造的方向。

1986年回台第一個完成且影響本土地景改造運動極為深遠的作品是:「冬山河親水公園」,隨後主導「羅東運動公園」規劃,開啟了宜蘭「地景革命」及所謂「宜蘭經驗」的門閥。 1993年與先生堀込(Horikomi)憲二老師成立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陸續完成許多大型景觀建築作品,代表作品有:冬山河親水公園、明池森林遊樂區、臺東卑南文化公園、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南投車埕木業館、高雄中都濕地公園、臺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等。

郭建築家期許以生態與景觀手法與民眾一起恢復、或創造出新的、適合人居的環境,修補台灣數十年來因為經濟掛帥所犧牲的環境與生態。由於她尊重臺灣的環境生態與地方歷史文化為創作理念,同時考慮各種年齡的共通需求,因此成功創作出兼具美感與融合地方風貌的景觀作品,往往成為臺灣熱門景點,也屢獲國內重要景觀獎項,更榮獲2022年國家文藝獎(建築類)。

今天再度邀請郭建築家來到節目中,繼續請她分享多年來從事建築景觀設計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未來建築之研究與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