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制衡中共、遠交近攻,以夷制夷;中港反外國制裁法 兩敗俱傷下下策

  • 播出時間: 2021-08-19
專題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天津與塔利班二號人物率領的代表團會晤。(圖取自推特)

香港資深時評 王岸然:(美國撤出阿富汗讓中國趨炎附會塔利班、眾說美撤出阿富汗對中俄較為有利?)當然不是。中國跟塔利班友好只建交在金援,簡直毫無好處。中國在巴基斯坦境內靠近阿富汗邊境興建了油管,如果塔利班搞事,中國及巴基斯坦未必可以保護這條油管。所以中國友好金援塔利班的話,如同繳交保護費。這次中方急急要跟塔利班會談改善關係,日前王毅與塔利班會面,這是迫不得意,中方不主動向塔利班示好打好關係是迫不得已。塔利班政權對中國絕對不是友好的組織,可能要用很多金援才會讓塔利班政權高興。值得一提是阿富汗代表穿著戰時服裝與王毅會面,以外交禮儀均以西裝、西服為主,阿富汗代表以戰時傳統民族服裝與中國代表王毅進行外交會面,這顯示塔利班沒有想改變自己特色,他們自成一套,與中方代表會面只是保持關係,也許也代表塔利班不是很快融入西方秩序,他們有自己的意識形態,你最好尊重我們的主張。他們的邏輯與世界各國不同,如果塔利班要支持伊斯蘭兄弟,那就變成敲詐中國。塔利班一直支持『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眾人都利用阿富汗形勢,中國背後可能曾經金援塔利班對抗美國,美國撤出阿富汗,但將武器留在阿富汗,等同給了塔利班,否則塔利班是不會以閃電式攻佔阿富汗各城縣,除了現政首提早離開,也可見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是沒有問題。塔利班想要重建國家,最快的方法是向周邊國家索取資源及金錢。

阿富汗位中亞,屬一個緩衝區。當年蘇聯幾個加盟國都連接著阿富汗,能控制阿富汗,等同壓著印度、巴基斯坦,甚至中國。反過來,誰控制阿富汗,就是他可威脅著你,阿富汗地理位置是咽喉交匯地方,由於山區多,民風悍,無任何一個國家完全鎮服阿富汗,最終可能中國也會派軍隊進阿富汗。也許中國人多有可能搞定阿富汗。蘇聯和美國都不會大量移民到阿富汗,只要中國派一億人進阿富汗定居,如同佔領新疆一樣,這是未知,但短期內中國是不會派軍隊進阿富汗,中國和阿富汗在狹長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東端相毗鄰,邊界線只有92.45公里。但要進入中國,塔利班可以經巴基斯坦或巴控克什米爾或塔吉克斯坦等,騷擾中國邊界,特別是塔利班支持東突厥,這是最令中國覺得麻煩的地方。 其實美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執政對中國騷擾性變高。塔利班意識形態強烈,塔利班支持伊斯蘭兄弟、東突厥獨立、如果塔利班野心大,與新疆結成一個國家,將會變成另一個帝國,他的野心大到可以有這個想法。如果塔利班政權可以拿下新疆,俄羅斯可能都比不上他的規模,主要是塔利班與新疆民族都是伊斯蘭教派,中國排斥伊斯蘭教,也排斥疆獨。如果我是塔利班,我也會有這樣的想法,支持疆獨,應該是獲得最多政費,此時中國也怕了他。(美國撤出阿富汗是一種對中國戰略呢?)美國投入阿富汗有幾百億,並調動很多聯軍,為一對美好處是可試驗武器,每年總要死幾百名美軍,對美國完全沒有利益可言,撤出阿富汗是一石二鳥,第一減少對阿富汗的負擔,第二是將問題交給蘇聯、中國、巴基斯坦去解決,美國是以夷制夷,雖然給人印象是沒有道義,但也乾淨俐落。當初源起是要追捕賓拉登,美軍才會進入阿富汗。為何塔利班容得下賓拉登,皆因賓拉登是伊斯蘭教,同聲同氣。東突厥與阿富汗塔利班更加同聲同氣,甚至有同種同族,所以中國是會好麻煩。這幾天有很多人評論美國放棄阿富汗等同將來會放棄台灣,這是完全不能比較的誤判。這是美國戰略式移動,美國是因為戰略理由,調出駐阿富汗軍力,並派往台海及南海一帶,並利用塔利班利來制衡中國,遠交近攻,以夷制夷。美國在戰略上是對的。

若中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外國制裁中港官員、 中港制裁幫外國制裁之機構。 例如..............中港反外國制裁法是讓外國要進一步制裁中港官員多一層顧慮,另外也迫中間事業體不能執行外國制裁法,使金融財務機構成為夾心餅。這樣做法是兩敗俱傷。中國是否會通過反外國制裁法? 如果美方凍結中港財產,中港也可凍結美方財產,所以,美府方勸籲美資撤出香港,以避免被中港府凍結。假設Covid-19調查報告出爐,美與各國決定追究中共,美聯盟可能會凍結中共在美國的財產,中港反擊也會凍結美在中港的資產。中國國內已經有這條法例,看香港是否會跟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