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讀中共(二)文革主內政、 戰狼主外交、 穩坐二十大;武力進犯有機率、自己國家自己救

  • 播出時間: 2021-09-09
專題報導
空軍8日發布共機動態,共機兩度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2架殲16及1架運8遠程干擾機上午擾台,1架運8反潛機則於下午擾台;圖為運8反潛同型機。(圖:國防部)

香港資深傳媒 程翔:(大概的輪廓是對內掀起習式文革、對外敵視眾西方國。共軍應該是沒暇攻台)當然不是。這對中共來說可能是一個時機。美國現時處於前所未有的低潮。美國拜登政府是否能應對內部壓力是重點觀察。美內部壓力是有人提出彈劾拜登總統,因身為三軍統帥,拜登在阿富汗撤軍問題上誤判情報(布林肯已承認誤判情報),有部份議員提出將拜登總統送上軍事法庭,另某些議員要求國防部長辭職,由拜登政府到一系列的部長級人事都被人要求落台,拜登政府現處於前所未有的弱勢,中共是有可能認為有機可乘。最近中共軍演的猛烈甚囂,由東海、台海到南海,在三個月內進行了一百多次演習,這是中共前所未有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中共可能正在做準備,否則用不著叫上海、廣州居民做好戰略物資儲存。若要軍隊做物資儲備是可以理解,但現在是動員普通老百姓也要儲備物資,以備戰爭爆發時可以支撐幾個月。中國那邊是磨刀霍霍,做好一切準備,而台灣還陶醉於『小確幸』,完全沒有防衛心理。所以不能誤判中共正在搞文革而無力對付台灣,說不定對中共來說,這正是時機。

美國撤出阿富汗,中共第一時間在環球時報宣揚『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強調美國會放棄台灣等心防恐嚇宣傳。這種中共式恐嚇宣傳,嚇到美國紐約時報也驚風談論美國盟友因阿富汗這件事很擔心,雖然拜登總統再次強調台灣與北約、日韓、以色列是同等重要,但美撤出阿富汗是一個事實,口頭承諾難以推翻事實。就我個人觀點,美國今次撤出阿富汗對美信用產生很大打擊,但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台灣應該牢牢樹立一個『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思維。如果自己國家自己不救,那誰來救!舉例說:以色例是全民皆兵,以色列在阿拉伯國環治下,戰鬥力極強,當然有美援助力,但也要立足在自己有堅強的意志、救自己的國家。

在武裝力量非常懸殊,台灣是否一定沒辦法抗衡中共?我想提歷史上有兩件事值得認識的台灣歷史。在1950年代初,中共席捲全中國後,欲進犯侵台,結果發生古寧頭大戰。古寧頭戰投背景是中共解放軍席捲全中國時,國民黨軍退守臺灣,此時美國政府想棄守臺灣,由於前總統蔣介石堅決反對美方策略,並堅守金門馬祖,結果台灣國軍是一直守護到韓戰爆發,韓戰爆發對古寧頭戰役是一個轉機,一方面中共無力再攻台,另一方面讓美國認識到台灣的重要性。美國政府也確定不會棄守台灣。這例子是點明要堅決守護『自己國家自己救』的信念。第二個例子是1958年831戰役,因為金門、馬祖與台灣本島距離遙遠,卻與中國距離靠近,要守著金門馬祖對美軍是蠻吃力,運輸補給線很長,當時美國希望台灣放棄金門、馬祖,固守台澎即可,但也被蔣介石拒絕。蔣介石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堅守金門馬祖,831戰役也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同時,美國見識到台灣人的鬥志,自始美國府方也不再提放棄。雖然今日台灣對蔣介石的評價並不好,但蔣介石在救台灣是立下汗馬功勞,他本著『自己國家自己救』的觀念,不完全聽從美國,讓美國見識到台灣意志而放棄拋棄台灣思維。我覺得台灣今日面對中國咄咄逼人、而美國像似信用崩潰的情況下,必須要立足『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思想。軍事力量懸殊是否沒得打,以現代經驗來講,新加坡是很好的例子,新加坡位處回教國家的中間,有馬來西亞,印尼環繞著新加坡,新加坡男性必須服兵役,並發展出東南亞最強勁的空軍,讓鄰近非友好國不能輕視,這種防守自己國家的意志是先決條件。

除了國防要加固,更重要是心防。軍防有國防部不斷努力,但心防在台灣各界是很欠缺。台灣彌瀰漫著失敗主意,『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是長他志氣、滅自己威風的說法;綏靖主義,以為不挑撥對方,對方不會傷害你,像早前吳敦義倡議簽署和平協議,中共簽署眾多的和平協議,西藏17條、香港中英聯合聲明12條等等都是和平協議,結果一一被中共推翻,今時今日還談和平協議,這種綏靖主義是基於對共產黨本質、性格及行為模式的不了解;另一種綏靖主義,如韓國俞提出拼經濟不談政治,這拼經濟不談政治恰怡對共產黨來說是最合意,拼經濟一定會落入中共統戰陷阱,綏靖主義的出現是基於對共產黨的歷史思維、性格行事方式不認識;國族意識混淆,大家都以為源自華人族群,這種國族身份意識混淆,在台灣人多少存在,例如有退休台灣軍人接受北京邀請出席場合、國民黨連戰私人名義祝賀中共百周年黨慶,最近的共諜案屬軍方高層人員涉事,發生這些事跟國族意識是很有關係,這種意識者是不排拆中共中國,所以今時今日要在台灣樹立『中共是敵人』的觀念確實不容易,是艱難,這令到台灣心防較為脆弱。還有一種是『小確幸』的思想,『小確幸』是一種偏安的思想,若對比中國,中共動員民間做戰備,中國國內網媒透露在廣州、上海等大城巿已經通知巿民要做好戰備物資的儲備,相比下台灣心防極之不足下,萬一發生戰爭會讓台灣處於很不利的狀態。先別說美國外援,而是自己有沒有意識要捍衛自己家園,這是最重要。美撤出阿富汗,拜登總統說詞中有一句值得參考,『阿富汗的人都缺乏保護自己國家的意志』,雖是為撤軍砌詞,但也是事實,自己國家自己不捍衛,是難以靠他人來捍衛,台灣從最高層到民間首先要強化自己心防,若不強化心防,儘管有美軍駐防,也無濟於事。這是今日我想講的議題,因為局勢比較嚴峻必須要先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