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網路流傳中國憤青示威抗議:共軍過激反應隨時導致滅...? 裴洛西訪台是演練如何動員周邊國家對付中共? 曹興誠為台灣心防建構?

  • 播出時間: 2022-08-11
專題報導
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的各國議員8日發布聯合聲明,強調訪問台灣在內的各個國家,是國會議員的權利,未來將持續透過定期訪問、對話或合作,堅定支持台灣。(圖中央社)

香港資深傳媒 程翔 : 中共犯了不可能錯的錯! 中共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訪臺表態過份激烈強硬,包括中共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都發出極為強硬的聲明,看起來只要裴洛西抵臺灣,中共隨即要發動攻擊似,這種強硬的宣傳在中國國內持續了一個月時間,導致中國國內的小粉紅、五毛、戰狼等都躍躍欲試,這些粉毛狼一心想看怎麼樣像大內宣的伴飛或擊落飛機,結果是什麼都沒有發生。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安全著陸臺灣、斯斯然在台灣渡過愉快的一晚、隔日也有充份的外交活動、然後揚長而去。對中共大內宣造成的期望落差大,盲目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形成的期望與事實落差激起中國國內局部民憤,致使中共當局必須急急救火。中共做了什麼救火工作呢? 一方面對內部發出很多通知,要求緊密監控大學生,不要讓過激的愛國主義導致大學生採取不合當行為,各學校已經發出通知,此其一;其二是動用大量網軍救火,例如中國網軍開始引述孫子兵法說:一個人不能在最嬲的時候開戰,在最嬲時開戰會造成很多失算;繼而製造大量影片,在TikTok裡有很多影片說:我們(中國人)正在下一盤大棋局,我們(中國人)有足夠的戰略耐性來應付台海局面,還說全世沒有一個民族比中國人有這種戰略耐性,就算等上一百幾十年…等等。中共製造很多砌詞,來為之前過份高調的大內宣來做補救工作。這說明中共也擔心失控的民情會引火燒身。網上流串有憤青在中國政府大樓面前、拉橫額指責:中共對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反應隨時導致滅國滅種。在中國,通常拉橫額示威者必被壓制,但這位憤青旁邊有幾位警察看守著,警察們語帶温和請他收起橫額。就這憤青拉橫額事件來看,中共避之唯恐不及引火焚身。中共大內宣將粉五毛期待拉到極高,現在不能滿足粉五毛的期待,中共是怕群眾調轉槍頭發難不可收拾,所以事情之初是錯在亳無戰略餘地的宣傳。

第二、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中共立即宣佈於臺海六處進行實彈演習,讓人感覺中共對美國人是不敢輕舉妄動,美國人離開後便來責難臺灣。網上充斥著諷刺此行徑,流傳最廣是《老舎茶館》的一個片段:『有個老粗說,洋人我就沒膽打,難度我沒膽打你?』,諷刺對同是中國人就作威作福。這影片諷刺中共沒膽跟美國官員硬踫,卻拿臺灣來出氣,這不理性的行徑立即遭G7成員國發表聲明譴責,要求中共馬上停止共軍環台軍演。中共在這事表現出有很多錯著。

剛才您提到日前美國駐韓司令Scott L. Pleus 的言論顯示已經不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而是包括美國、韓國都有事, 因此黃海、渤海軍演是要警告南韓及駐韓美軍,如果中共要攻擊台灣,不會只有東部戰區,所有其他戰區都會動起來。

多年前,中共公開發售的軍事刊物裡,有文章指,一旦台海戰爭打響,整個東亞都會受到波及,因為解放軍必然率先採取行動,炸毁美國於東亞的所有基地,包括韓國、日本、菲律賓及澳洲等美軍基地。這個論點早在多年前的中國軍事刊物中不斷反覆刊登出來。也即是解放軍在台海戰爭開打前,必先横掃東亞全部的美軍基地,以防美國援台。如果美國駐韓司令Scott L. Pleus現在才認知到這點,美軍對中共的認識最少比我遲知道有十年之多。也即是說,中共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有這計劃,台海戰爭開打前奏是炸毁美國於東亞的所有基地,使到美軍沒辦法出軍馳援台灣。至於中共解放軍的能力是否能做得到呢?這我就不清楚。但中共既然有這種想法,既然中共認為要阻絕美軍對台灣的支持,共軍計謀必然是炸美軍基地。

今次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美國軍事護航佈署是涉及到不同地區的美軍基地,包括出動駐澳洲、日本基地的美軍、駐韓美軍動向是不清楚。今次為了武裝護航裴洛西訪台,調動了多個地區的美軍基地,這正說明,中共指台海戰爭開打率先炸毁美軍基地的原因,所以美軍要儘快研究如何補這個漏洞。

今次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離開後,中共才進行軍演,給人印象是賊過興兵的感覺。但中共確實也突破了幾個重要問題,中共試圖要創造一些新常態:第一、過去美中有默契,但現在所有底線全部作廢,例如海峽中線。通過今次共軍演習,中共再不承認有海峽中線;第二個底線是不進入台灣領空及領海,今次共軍演習突破台灣領空、領海;第三是跨越台灣上空,今次共軍演習飛彈跨越台灣上空;第四、過去是很慬慎迴避日本領域,共軍今次完全不理,中共要做一個先例,屬於日本的地方,中共不承認,以後共軍都可以在這裡實施軍事演習,這等同迫使日本對中共今後這種挑釁作出回應,否則日本只能忍氣吞聲。很多人說:共軍導彈誤飛入日本領海。我不認同這種說法。 我覺得共軍導彈是有意射進日本領海,中共就是要建立一個新常態。這個新常態就是:中國於東海是有權在任何地方進行共軍軍演,這常態一旦建立起來後,中共可以不斷發展阻絕美軍馳援台灣的可能性。共軍這次演習不斷擴大到南海等地區,中共就是有這個目的,是刻意創造新常態。 有了第一次後,日後就照這方式繼續下去,誰也不能管得著中共在任何一國的海空領域軍演了。

對美國來講,這事也幾點值得觀察:今次裴洛西高調訪台後,日後各國的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外交部長等等都可以訪台了。那『一個中國』的政策實質上是改變了。這對美國來講是否也是要製造一種新常態呢?或者是有這個可能性。第二是標誌著美國對台政策從過去戰略模糊慢慢轉向戰略清晰呢?從今次出動龐大的軍力來武裝護航、保護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是一點都不模糊,是很清晰了。此後,這個戰略模糊政策慢慢退出歷史舞台,改變為戰略清晰?第三、今次美國演練如何動員周邊國家一起來對付中共。很有趣的,裴洛西抵新加坡後、經馬來西亞、再繞過馬來西亞東部大部份國境、經婆羅州,再繞過菲律賓、於東海處再進入台灣,這樣飛航過程其實是要獲得周邊國家的支持與配合。事實上,今次裴洛西在台灣安全著陸,安全離開,整個過程,美軍護衛工作本身是足以搬上教科書研究參考,是提供了很好的範例。軍事上,如何保護重要人物迴避中共的監控,中國內地一本軍事刊物的指出。共軍不是不想去欄截裴洛西的飛機,而是美國護衛做到滴水不漏,根本沒機會靠近。從一開始,雷根號就鎖著南海,使到中國軍機沒辦法起飛來監控台灣海岸南部的動態。再加上,又鎖著巴士海峽,鎖著南海,解放軍想接近都沒有可能。今次的飛行路線可提供給教科書的一個很好例子,傳授與研究。而且護衛的軍艦、戰機等是來自不同地方,有來自澳洲、日本,而馬來西亞及菲律賓提供空中走廊;是要動員很多國家的共同力量,才能夠完成今次的護航,所以,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是一次動員周邊國家共同對付中共的演練。今次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是很好的例子,對中共是創建了新常態;對美國何常不是也創建了很多新常態給後人好好研究。

 

有關裴洛西訪台效應,我個人最想講是曹興誠董事長的聲明。很難得一位原本支持統一的人,可以在這次事件中覺醒到中共特質。曾在台灣採訪時得知曹興誠董事長是支持新黨。曹興誠最早於2001年赴中國投資半導體,2009年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登廣告要求前總統製訂『兩岸和平共處法』,促進兩岸互信,所以他原本是支持統一、而且他很早赴中國投資。當時台灣還未開放半導體赴大陸投資。

為何曹興誠董事長會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共軍演圍台之祭發表一篇聲明呢?我覺得是值得大家去研究。我個人欣賞他這次的聲明。他對中共本質的認知是非常清晰。他聲明指出,中共心態本質就是地痞流氓、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一個仿冒成國家形式的黑社會組織。

香港人很早就認知到中共這個黑社會組織。李怡先生在90年代最早提出中共就是黑社會組織。曹興誠董事長聲明說:今天正常的文明國家,推崇的是人權、法治,民主、自由;像中共這樣的仿冒國家,崇拜的卻是極權、欺騙、仇恨、暴力。他對中共的認識是非常深刻.我相信如果不是他本人有過刻骨銘心的遭遇是不可能寫出這幾個字.『極權、欺騙、仇恨、暴力』這四個形容詞恰恰就是中共的DNA.因為『極權、欺騙、仇恨、暴力』是中共與生俱來的。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查閱中共早期革命文獻。1949年之前,有很多地區的文獻陸陸續續解封了。我有機會閱覽當年中共的決議文。早期中共的奪權的過程中,通過暴力、仇恨、欺騙來奪得政權。這些行為就是中共與生俱來的特徵,也就是中共的DNA。我是經過對文化大革命的考察、閱讀很多中共早期的文獻,然後才得出這個結論:暴力、仇恨、欺騙就是中共的DNA。曹興誠董事長從追隨統一、率先到中國投資、然後能夠看透中共這些本質,我覺得是非常之難得。

中共在台灣問題上也採用欺騙手段。上個月,中共舉行『九二共識』三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在紀念『九二共識』三十周年時,中共故意將『九二共識』曲解為『一國兩制』,這就是欺騙台灣國民。曲解為『一國兩制』不是紀念會上講的,而是在2019年習近平紀念葉劍英、葉九條時,習近平已經簒改『九二共識』精神,『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當時習近平要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開始設計,這完全違背了『九二共識』的精神, 但習近平現在是堂而皇之紀念『九二共識』三十周年,失去曲解了的『九二共識』。這就是欺騙。所以,曹興誠董事長用這幾個形容詞來形容中共是非常貼切。

曹興誠董事長提到:台灣有很多人對中共抱有幻想,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我們可以看到,臺灣有些人是駝鳥派,認為只要把頭埋進沙裡,不去惹他們,對岸就不會對台灣動武。另有一些人是投降派,認為反正打不過,不如投降苟全性命。當然最糟的是贊成統一,以為統一以後,可以實現充滿排外意識的所謂「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以上這些不肯抗中保台的人,或者由於無知,或者由於膽怯懦弱,或者已經被中共收買,他們都沒有看見或者不願承認,中共的心態和本質。

他這論述是一針見血。我曾在這節目中提過,最讓人擔心是島內缺乏心防。因為島內瀰漫著中共綏靖主義、投降主義、國族主義。這三種主義會導致台灣缺乏應有的心防。綏靖主義是來自對中共完全不理解。香港於2019年之後的變化都足以說明中共的說法、中共的政策是不可信。為何還有這麼多綏靖主義在台灣呢?我真的不明白!只能說對中共的認識不足夠。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宏觀的區域性戰略,是很重要,但我覺得曹興誠董事長這番的聲明是更加重要的指摽,即是台灣人民能否認識到中共本質, 從而扭轉綏靖主義、投降主義、國族主義,這三種主義對台灣是一種約悚。台灣對中共入侵必須要有足夠的心防, 故之然,盟友協作是很重要,但關鍵問題是心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