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總理Olaf Scholz訪問中國的看法;英首相參加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英能源及經濟危機如何解決?

  • 播出時間: 2022-11-10
專題報導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與即將離任的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後表示,任何對台灣現狀的改變都必須是和平的,或是雙方同意的。(AFP)

香港時評  曾焯文博士:根據11月6日白宮聲明,德國總理Olaf Scholz蕭凌志剛致電給美國總統拜登,向拜登匯報今次訪問北京的情況。據白宮聲明指出,美國與德國有共同的承諾,高舉基於國際規則秩序、人權及公平貿易。美國與德國承諾繼續提供給烏克蘭經濟、人道及安全支援。這表示美國認同蕭凌志訪華行程,並共同對華有強硬政策。蕭凌志是否受任訪問中國探究習近平對台灣、南海及烏克蘭的政策?中國是否會開放貿易巿場?人權方面涉及新疆、西藏、香港人權又如何處理呢?國際秩序涉及中國駐外使館的行為等等,知悉後,拜登決更確切於G20會否跟習近平見面、如果與習近平見面商談會著重那些議題。
此外,蕭凌志結束訪問北京後,11月4日G7外長也有發表聯合聲明,肯定台海穩定和平,要求中國報告新疆及西藏人權狀況。G7今年仍是由德國任主席,G7重申關注香港人權、自治等持續受到侵蝕,並要求中國根據國際承諾及法律的要求來行事。還要求中國駐外使節要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使館人員公約行事。這點雖並未明示,但也是影射駐英國曼城的中國領使圍毆英籍香港人事件已經被G7注意到。很多人認為這次德國總理蕭凌志訪華是向中國傾斜,但我們的看法並不是這樣。我們必須看事實,特別要看該國傳媒報導,例如德文傳媒的報導。深具影响力的德媒,法蘭克福廣訊報於11月3日,於蕭凌志訪華前已經刊登一篇文章:標題為『我這次訪華 到底是做什麼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