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臺博館復甦傳統文化 百年戲偶展新象 布袋戲風物展

  • 播出時間: 2021-09-17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臺博館 典藏組 陳宛平助理研究員 分享----【布袋戲風物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至11月推出「布袋戲風物-偶的故事偶來說」特展,以布袋戲發展兩百年的多元面貌作為起點,將逾百尊戲偶以經典行當分類呈現,結合前後臺模擬實境帶出職人技藝,搭配博物館專業及現代科學,巧妙再現百年傳統藝術風華。

臺博館 典藏組 陳宛平助理研究員表示,近年來陸續接收西田社2800件戲偶及文物、臺原偶戲館1萬多尊戲偶,讓臺博館成為戲偶及傳統藝術於博物館保存的重鎮。經過整飭、研究,以及展覽策劃等一系列工作後,臺博館未來將陸續對外發布珍貴的布袋戲技藝。

臺博館自日本時代便陸續收藏代表臺灣生活文化的布袋戲文物,2019年,財團法人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將其收藏近三千件的珍貴戲偶與文物捐贈予臺博館,由臺博館進行專業研究及整飭入藏作業,共同促進「文化資產公共化」,從而催生了「布袋戲風物」特展。有別於一般的偶戲展覽,臺博館作為現代性博物館,特別將從搶救到入藏過程中進行的「科學性的保存維護」和「保留真實性的現代修護」等幕後工作呈現於大眾眼前。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